桃江县赴四川达州市学习考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28 00:00 作者: 来源:桃江县经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扎实搞好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试点工作, 9 22 24 日,由县政府办刘亦虎副主任带队,组织县经管局、妇联、技术公司等相关人员一行 9 人赴四川省先行试点并取得成功经验的达州市通川区进行了考察学习,考察情况如下:
一、通川区开展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3 8 月区划调整前,达州市通川区辖 10 个乡镇、 3 个街道办事处和 1 个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区划调整后,通川区辖 19 个乡镇、 3 个街道办事处和 1 个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225 个行政村, 1755 个村民小组。幅员面积 886.4 平方公里,国土 二调 耕地面积 46.7 万亩,农业人口 31.2 万人。
2012 年通川区被四川省政府确定为整体推进试点区,涉及原辖区 10 个乡镇、 94 个行政村、 623 个村民小组、 43024 户农户,面积 18.3 万亩。从 2012 8 月开始启动,到 2014 8 月已基本结束,历时两年,完成确权登记 41624 户,颁证率 96.7% 。并已建立原辖区区、乡两级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局域网平台和专用档案室,登记数据成果已全部入库,成果得到运用。
2014 年四川省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整省推进试点省,该区从今年 8 月开始,已全面启动新划入 9 个乡镇、 131 个行政村、 1132 个村民小组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已完成技术单位招标, 9 月份启动了航拍,计划 2015 年底全面完成。
二、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
(一)领导重视 政府责任主体得到真正落实
1 、领导认识高。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召开专题会议,省长主持,省委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落实县 ( 市、区 ) 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资金投入和力量保障,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2 、方案出台规格高。《四川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由省政府办公厅行文下发,区级实施方案由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行文下发。
3 、责任明确要求高。区长任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政府与部门、乡镇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领导包片责任制,区级领导包乡镇、部门干部包村、乡镇干部包组。
4 、经费优先保证。通川区试点工作经费由区财政优先足额统筹安排,纳入年初预算,其中中央财政补助 10 / 亩,省财政补助 15 / 亩,不足部分由区财政补足,包括航拍费用、技术公司服务费用、数据库费用、信息系统平台、专用档案室、局域网服务器和机柜等配套设施建设经费用。
(二)宣传到位,农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高
1 、乡(镇 ) 、村、组层层召开动员会,重点抓好 两会一课 ,即村民小组户主会、家庭会和乡(镇)、村组干部培训课,让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明晰确权登记的政策、内容以及方式方法。
2 、开通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咨询服务专线 12 条,接受干部群众咨询服务,解答政策难题,先后接待群众咨询服务 4 万余次。
3 、与移动公司签订短信宣传服务合同,安装短信发送软件并授权,由区确权办适时按工作需求向农户发送政策宣传短信、农户承包地块信息核查短信,确保农户所有基础数据准确无误,一旦有错,可回复短信至技术公司,及时予以纠错。
(三)措施科学具体,质量得到了保证
1 、按照进度服从质量的要求,科学确定工期。该区原辖区 10 个乡镇的确权登记工作从 2012 8 月启动, 2014 8 月基本结束,历时近 2 年,其技术操作流程、技术标准与我县基本一致。从调查摸底、纠纷调处、实地指界、数据整理、公示确认、颁证建档,每个环节都扎扎实实,质量优先,不盲目要求赶进度。新划入的 9 个乡镇,从今年 8 月起启动,计划 2015 年底结束,技术公司的实际操作工期达一年,确保工作质量。
2 、确定监理单位,实行有效监督。该区委托省测绘局作为监理单位,对技术公司的操作全程跟踪监督,确保作业技术质量。
三、我县确权颁证工作的思考
1 、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督促国土、农业等部门主动配合,及时提供国土二调资料, 1:2000 航拍影像资料以及农业地力等级资料。
2 、科学决策,实事求是确定工期。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复杂,涉及农民切身利益,技术要求高,必须依法依程序进行,切忌盲目追求进度而忽视质量,劳民伤财。因此,建议各级领导在决策时要科学测算,合理确定工期,按照国家农业部提出的进度必须服从质量的要求,又好又快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3 、加强质量监督。建议从国土、建设、经管等部门选调具有专业测绘技术、熟悉工作流程的专业人员,组建质量技术监督小组,对技术公司的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努力做到入户调查详细清楚,界线清晰明了,基础数据准确,农户真正签字认可,确保工作质量。
(桃江县经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