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举措助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10-08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我市农村 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状况逐渐改变, 农村 土地快速向龙头企业、 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 集中, 围绕 粮食、水产、黑茶、蔬菜、花卉苗木、 竹业 等优势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了具有益阳特色的产业集群(带)。目前全市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已突破 1300 万亩, 一县一特色、一乡一品 初具规模,其中资阳区、赫山区形成了迎丰桥—衡龙桥镇特色花卉苗木培育产业带,安化县形成了 20 万亩黑茶特色产业集群和 5 万亩柑桔、小水果产业带,桃江县形成了 90 多万亩竹林培育和竹产业加工集群,南县和沅江市草尾镇、黄茅洲镇形成了 15 万多亩无公害蔬菜种植产业带,大通湖区形成了 12 万余亩特色水产养殖产业集群。
一是抓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2013 2014 年中央和省委 1 号文件要求,用 4-5 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2013 年桃江县被列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县,在桃花江镇株木潭村、石高桥村和崆峒村三个村进行确权颁证试点。 桃江的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家农业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农村部、省经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2月23日 农业部韩长赋部长到桃江县株木潭村考察调研时, 认为桃江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尊重农民意愿,积极稳步推进确权颁证,让农民吃上“定心丸”,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4月29日,全省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现场推进工作会议 在益阳召开,桃江县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今年桃江县作为全省三个整体推进试点县,其他区县(市)各确定 1 个村开展试点。 目前,农村经营管理部门正紧锣 密鼓地推进此项工作,效果较好。
二是抓 多形式流转土地,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抓手。 引导和规范转包、租赁、入股等形式的土地流转,推进农村土地信托流转,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形成多形式推进的良好局面。 目前全市 土地 流转面积 300.2 万亩, 其中耕地流转 196.4 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 49.6% 。其中, 26 个土地信托流转乡镇信托流转土地 34.1 万亩,引进一次性流转 500 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企业 189 家,整合涉农资金 18.02 亿元支持信托流转乡镇,带动社会资本 30.3 亿元投入农业。 我市农村土地信托流转总量、耕地流转率、土地流转规范程度均居全省前列。
三是抓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做优现代农业发展载体。 农业企业、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已成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为了促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市委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民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农民合作社发展联系会议制度、公共财政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开展市县示范社创建,组织农社(超)对接洽谈会。资阳区、南县相继下发了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发展的政策文件。目前,全市有 市级以上龙头企业 312 家, 30 亩以上种植大户 21913 户,农民合作社 2086 家,家庭农场 2412 个,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的土地流转达 195 万亩,全市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比率达 67%
四是抓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增强现代农业发展活力。去年 9 月,市人民政府下发了《益阳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暂行办法》,市农村部门组织相关人员赴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学习取经, 沅江市积极开展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今年,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方案》,将我市桃江县列入全省10个试点县之一,桃江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在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明晰农村产权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人民银行,目前,已制定《桃江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方案》,以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的有效实现形式,带动银行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增强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益阳市经管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