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土地流转 增加土地收益----——南县茅草街镇庆华村种植大户 周波
发布时间:2014-09-26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土地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和社会保障。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鼓励农民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也是解决“三农”问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2008年开始至今,南县茅草街镇庆华村周波切实根据国家政策,针对本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专业养猪户增多、土地粗放耕种效益低的现象,与签订土地流转面积1000多亩,以种植小麦、玉米、冬瓜、油菜、黄豆为主,年产值近200万元,年获得40万元以上,同时,安排当地固定劳动力就业9人,年收入2.4万元。临时性人员30人左右,年收入1万元以上。在流转土地过程中他具体的做法是:
1 、选准种植项目,确定流转面积。南县是全国的农业大县,适宜种植各种蔬菜和粮食。因此,周波以种植业为主,逐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选择了位置较好的、交通也十分便利的、集中连片的茅草街镇庆华村、永红村和厂窖镇的西洲流转土地。
2 、分组召开社员会,动员农户参与土地流转。确定了所流转土地的地方后,周波在当地村两委的支持下,分组召开社员会,对农民进行“三权”教育,并采取算账对比的方法,说服农民进行土地流转:一是算种粮收入与土地流转后的收入账,通过土地使用权流转,农民每亩可以增加收入100多元;二是算在家务农户与外出打工经商的收入账,在家务农一年收入廖廖无几,而外出打工一般年收入则在5000-10000元左右。搞好土地使用权流转,最终得益的还是农民。通过宣传教育,农民打消了原来的顾虑,主动参与土地流转。
3 、付款交地,履行协议。签订好土地流转协议后,先由转入方按协议约定付一年的租金,然后由转出方将土地交给转入方使用。
目前,种植大户周波还打算扩大投资规模,签订流转面积2000亩以上,投资10万元建一个冬瓜冬贮库,投资8万元办一个小型榨油厂,投资15万元建一个冬瓜糖生产厂,实现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个体私营企业,年产值达400万元,获利80万元以上。
                                                                                     (南县经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