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村:土地流转孕育五大富民基地
发布时间:2014-09-24 00:00 作者: 来源:桃花江镇经管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桃花江镇花桥村吴放光最近算了一笔账:全家7口人,承包责任田8亩,以前全年种粮收入不到4000元,去年开始,他将责任田流转给蔬菜大户丁训如后,每年能获得租金2400元,自己在蔬菜种植基地季节性打工,今年已经获得的劳务收入接近1万元。他说,这都是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
在花桥村,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因为这个村有5个能够帮助村民圆致富梦的基地,功劳当然还得算在合作社、算在土地流转头上。
桃江县花桥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5月,2010年5月25日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通过近几年来的努力运作,推进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优化了农村土地资源配置,实行适度规模经营,既增强了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为桃花江镇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做出了表率。
该社位于桃花江镇花桥村,城南3公里处,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该村辖9个村民小组,758户农户,2847人,总面积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446亩,林地673亩,水面291亩。合作社注册资金208万元,入社社员249人,集聚了500户农户的2284亩农业用地,并已全部租赁承包给了种养大户,创建了五个专业示范基地:1、优质高产双季稻示范基地,引进种粮大户5户,种植面积达1460亩。2、牲猪养殖基地发展养殖大户14户,年出栏肉猪近万头,目前存栏1000余头。3、养鸡示范基地,发展养鸡大户4户,年出栏肉鸡2万羽,目前存栏2.8万羽,年产鸡蛋380吨。4、养鱼示范基地,发展养鱼大户5户,养殖水面150亩,年产鲜鱼12吨。5、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种植基地300亩,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大户12户,花卉、苗木种植大户1户,年产无公害蔬菜1500吨。
通过土地流转,实行规模经营后,给流转大户带来了经济效益,实现了农业增效,同时解决了当地50多个农民就业,获取农民工资50万元左右,也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安心外出打工挣钱,全村2013年外出劳务收入达560余万元。
该村老屋洲组农民王乐平,全家12人,承包责任田13亩,实行土地流转前,为避免稻田抛荒,每年每亩要支付50元钱给别人进行耕作,土地流转后,他家每年能从合作社获得每亩300元的稻田租金,自己一家人安心在外打工挣得了10余万元的劳务收入。还有龚家湾组彭卫清,全家9人,承包责任田10亩。土地流转前自己耕作,每亩仅收稻谷500斤左右,除去成本收入不到3000元,通过土地流转后,每年从合作社获得租金3000元,自己在流转大户谭立辉家打工能获得15000元左右的劳务工资,其他家人还能在外打工挣钱。
(桃花江镇经管站 胡焕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