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镇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工作妥善解决人地矛盾
发布时间:2014-05-08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长春镇成功调处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纠纷。
王习飞是沙头溃垸后于2000年迁入官楼坪村廖家坪组的移民户,按照当时的移民政策,经村、组调整责任制,从本组王冬林、曾国举、廖世盛三户农户的责任承包地中共调出3亩责任承包地,分给王习飞一家3口。由于近年来“婚、嫁、生、死”等情况时有发生,该组各户人口增减情况较多,该组从1998年二轮土地承包后到2008年一直是按人口的异动进行了小的调整,近年来没有再调整责任承包地,出现了人地不均衡的状况。2013年,资阳区资北干线(S217)的扩建改造工程征用了该组的责任承包地,使得人地矛盾问题更加突出。其中王冬林、曾国举两户以其增加了人口为由要求王习飞返还其被调出的责任承包地,并于今年强行耕作。
资阳区经管局土地承包纠纷调处领导小组、长春镇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工作组一行到官楼坪村廖家坪组调查并了解了纠纷基本情况后,经过协调,按相关政策要求,最后达成协议,同意该组在镇、村具体指导下,按确权颁证、“一组一策”的要求进行责任制的调整,以解决面积不准、四至不清、人地矛盾突出的问题;纠纷双方均表示满意。目前该组已正式启动承包责任制的调整工作。
据悉,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长春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由镇政法书记牵头的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工作组。截至目前,共接待土地承包纠纷案件25起,成功调处23起,调处率达92%。涉及18个村、120户农户,另外2起也正在积极调处之中。 通过积极调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缓解了信访部门的工作压力,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的承包经营权,保障了农村大局的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