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开局,扎实推进2015年的农地确权 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5-04-23 00:0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41621日,市农业委、市经管处组织对全市农村经营管理部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和调研。督查调研组重点围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土地流转与适度规模经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和减负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进行座谈和实地走访。从督查调研情况看,各区县(市)和相关部门对上述各项工作均作出了精心部署,不等不靠,积极作为,改革与工作两不误,前段工作扎实,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沅江市和资阳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手早,开局好。沅江市计划两年全面完成任务。2015年先期推进5个乡镇,76个村,1066个组,58283户农户,211989名农村人口,264193.3亩耕地。目前,沅江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指导机构,落实了1000万元专项经费(两年预算,2015年、2016年每年500万元),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了航拍底图。资阳区2015年全面铺开了确权颁证工作,计划今年完成总工作量的50%。目前已开展前期调查,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初步落实了专项经费。桃江作为全省整县推进试点县,一直扭住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放松,确保今年完成全部后续扫尾工作。赫山区、安化县分别明确在八字哨镇和龙塘乡推进试点工作,为明年面上全面铺开继续探索经验。南县经管部门积极对接和汇报,开展相关调研,澄清底子,组织到常德市澧县参观学习。各级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建立大户流转台帐,规范流转合同文本,加强对经营主体资质和经营规模的审查,农村土地有序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发展较快。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各地以创建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为抓手,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提质升级。从督查调研的情况看,今年各区县(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激励措施,促进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健康发展。南县、桃江县、资阳区和大通湖区在年初评选出了去年的示范合作社,并进行了表彰奖励。今年各地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创建热情高涨,赫山区、安化县、沅江市经管局从3月初开始筛选了一批合作社进行重申点培育,并制定下发了示范合作社创建标准及考评办法。市经管处正在抓紧调研制定市级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标准和考评办法。

今年花胜去年红, 我市改革之年的农村经营管理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