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四项举措促进合作社发展
发布时间:2014-04-30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资阳区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方针,按照“培育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农民在自愿互助基础上建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使部分农户从家庭经营走上了“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合作化经营路子,有利地促进了该区农业转型升级,加快了农民群众致富步伐。该县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主要做法是:
(二)培育典型,带动发展。 培育典型,靠典型引路,是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有效手段。该区在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分类指导,选择一些产业特色明显、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合作社开展试点示范,通过总结示范社的典型经验,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提供样板,成功打造了民主垸的水产、湖鸭、蛋鸡养殖,粮食、蔬菜种植;长春垸的花卉苗木、金银花、油茶、水果等种植及服务业和加工业的示范社。
(三)强化扶持,推动发展。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产业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战略举措,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突破点来抓,出台并 下发了《资阳区关于支持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 (益资政发2013年9号),制定并实行了区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合作社建设, 对合作社申请的农业项目优先立项扶持、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优先提供新技术应用等积极推动合作组织发展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和扶持的落实为合作社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四)深化服务,促进发展。 该区经管局主动联系农机局、农业局、科技局、畜牧局等 涉农部门上门指导服务,发挥部门联动作用,邀请技术人员,搞好指导、扶持和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13年组织50个合作社理事长办了两期培训班;组织乡镇经管站长到安化县学习取经,促进了理论和业务水平的提高;组织庆宇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甘溪无公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分别举办了甲鱼养殖、蔬菜种植的社员培训班,培训社员150人。
目前,该区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35家,其中经工商登记的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35 家,注册商标4个,农产品质量认证 8 个,省级示范项目5个,市级示范项目2个,发展合作社社员5865人,带动农户19815户,涌现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种、养、加工等社员大户879户,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合作社的4家,年利润达到1000万元的合作社5家。
                                                             (益阳市经管处 资阳区经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