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严把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关
发布时间:2014-09-26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8 月26-27日,益阳市大通湖区计财局经管股组织对各镇村二季度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工作抽查检查。今年我区通过一系列制度措施的实施,严把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关,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成立民主理财小组。村级换届后各村迅速召开村民代表会选举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或民主理财小组,并明确一名组长。同时对“四位一体”成员进行履职培训。二是实行预留印鉴制度。建立理财小组成员的签字笔迹预留到会计核算中心印鉴卡上,有效防止代签行为,做实民主理财,坚决把住村级开支的第一道关口。三是强化镇会计核算中心会计审核。加大村级账务资金“双代管”的力度,严格用款申请制度、坚持报账程序审核到位,坚决把住村级开支的第二道关口。四是实行村级财务管理检查通报制度。今年我区建立村级财务管理检查通报制度,对村级民主理财及财务公开、“双代管”情况,每季度组织检查通报一次,强化村级财务常态管理,推进村级财务管理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各镇村按要求、按程序规范财务报账管理,村级费用审核实行了民主理财小组会审联签;村级财务计划、资产负债和收益分配、农户往来、惠农补贴公示表和500元以上单笔收支登记表等公开比较到位。今年通过有效的监督检查 和规范化管理,杜绝不合理开支5万多元,审核退回不合规凭证25张,治理 财务“ 难点村 2个,整治假理财2起、假公开1起,查处违法违纪村干部15人,收缴村干部违规资金9万余元。
(大通湖区农民维权监管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