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华阁镇五措施整治干部走读
发布时间:2014-12-02 00:00 作者: 来源:南县经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来,南县华阁镇为了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确保农村大局稳定,根据南县《关于整治乡镇干部‘走读’问题的紧急通知》,华阁镇党委政府下大力气整治乡镇干部“走读风”,力求让干部与群众的物理距离缩短、情感距离拉近,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让群众的心真正暖起来。
一、严明纪律之外加强教育引导。根据县委要求,华阁全面推行干部住夜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带头住夜,除开会、请假和出差等特殊情况外。严格执行双休日和节假日实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一般干部轮流值班制度,每天都配备有1名班子成员和2名普通干部值班,晚上必须在值班室值班到11点且手机保持24小时通畅,确保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快捷处理。在纪律之外还加强教育引导,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在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镇班子成员与镇机关干部之间,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活动,对强化岗位职责意识、自觉加强作风建议提出要求,对走读现象较突出的同志,采取谈心的方式看是不是家中有事需要走读,镇政府在能力之内酌情帮助解决。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由镇纪委牵头,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电话随访与实地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多种方法,对值班干部进行监督检查。制作干部去向明示牌,将干部职务、去向情况进行公示,干部因公出差、参加会议、有事请假等,自行到相应栏内进行标明,接受监督。
  三是严格惩处问责。书记镇长亲自抓走读现象,对华阁镇所有机关干部实施监管,对没有按照纪律要求实施值班的同志找其谈话,对违反规定、经批评教育后仍不改正的干部职工,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四是真情关爱。充分发挥和利用华阁镇现有的住房、政府食堂功能,为干部解决过夜所需的住宿和生活条件,尤其是加强政府食堂建设,让干部无论节假日都可正常开餐,解决值班干部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值班室放在党政办公室的边上,党政办公室配备了4台电脑,机关统一购置了象棋,篮球,羽毛球等文体设备。值班留宿的同志可以在党政办公室浏览新闻、下棋、打球等,镇政府正着手准备购置热水器等住宿用生活必须品。完善“五小设施”的建设,通过真情关爱,让干部职工真正住得下来、安得下心、干得成事。
  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大力宣传严禁乡镇干部“走读”的规定,召开了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会议,让他们下去跟群众宣传我镇的政策,告诉村民群众我们的24小时值班接访制度,让他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来找,发挥村民监督作用,促进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同时,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发动群众参与举报、曝光该镇干部“走读”的不良行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据悉,通过这些多方位的举措,南县华阁镇目前的走读现在基本遏制。同时,在这段整治时期晚上接待群众来访多起,一次晚上一名群众来访说了一句让我们干部很暖心的话“我以为你们只是喊口号呢,我还是抱着试试看心态来反映问题,没想到你们真的晚上都在这,是搞的真把式。这下我们老百姓方便多了,有什么话能及时对你们讲,也不要憋在心里弄得晚上都睡不着觉了”。
 
(南县经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