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村级财务重点审计,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发布时间:2014-10-16 00:00 作者: 来源:赫山区经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全区第九届村、支两委换届以来,部分乡镇的少数村就村级财务问题上访市、区等有关部门,严重影响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引起了我局的高度重视。根据领导的指示精神和乡镇的请求,我们先后对龙光桥镇同心桥村、全丰村、石坝村,泉交河镇龙泉村,沧水铺镇龙会寺村、白马坝村,兰溪镇的和合垸村等7个村进行了重点审计,为集体挽回损失100.25万元,有9名村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理,另有4人正在处理,其中3人将追究刑事责任。审计尚未结束正在调查处理的有龙光桥镇的山门坎村、衡龙桥镇的七一村等2个村,还有龙光桥镇的石笋村、衡龙桥镇的八一村和新市渡镇的养民山村待审计,我们的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由区经管局长亲自挂帅、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区农村审计事务所、局经营指导股负责人参加的村级财务重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两个股室所6名业务人员组成两个审计组,对重点村逐个进行审计。
二、精心组织实施
1.严格按程序审计。根据上访群众的诉求和领导的指示,我们先与有关乡镇的主要领导联系,接受乡镇的委托,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结束后,依次征求党委、政府,村干部和群众对审计报告的意见,反复斟酌,然后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公布,同时要求被审计村对审计后的收入支出、债权债务和财产物资等会计数据在村务公布栏里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2.注意工作方法。我们对重点村的审计是先账内审查,然后带着群众举报的问题和账内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个实地调查当事人。对当事人和知情人作调查笔录,复印证据,有的一次上门找不到人,就二次、三次找,直到找到为止;有的不配合,就多方做工作,直到配合为止;有的外出打工做生意,设法联系,做工作使其回家配合调查,力求把问题的事实查清、查准,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项违规行为。
3.严格按规章办事。在审计中,不讲关系、不讲人情,依法依规审计,能够顶住压力、排除干扰、秉公审计,力求审计结论客观公正,保证能够向组织交差、向群众交差,重大事项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4.遵守审计纪律。我们对审计人员明确了纪律,规定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和当事人的请吃请喝、不准接受香烟、不准向当事人透露审计情况,对被调查人要和气待人,不得责骂。目前,未发现审计人员有违规行为。
5.配合有关部门办案。今年来,我们配合区纪委、区检察院对同心桥村、龙泉村、龙会寺村、白马坝村等村的办案工作,有4人不仅要受到纪律处分,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三、加强后续工作
审计结论公布后,我们时刻关注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情况,特别是维稳工作,对个别群众不明白的事理我们耐心地解释,直到清楚为止,对请求乡镇党委、政府处理的事项,及时督促处理到位。直到群众息访为止。
后阶段,我们将继续抓好重点村财务审计工作,切实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村级财务管理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的稳定,为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尽到职能部门的职责。
 
(赫山区经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