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加强城中村资管委的“三资”管理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08-19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赫山区现有资管委12个,城中村3个,即金银山资管委、桃花仑资管委、毛家塘资管委、茂林资管委、团洲资管委、天子坟资管委、帅家村资管委、长坡资管委、漆家桥资管委、清溪资管委、光明资管委、石头铺资管委、沙河村、大丰村、赫山村,其财务核算和资金管理从2010年8月起交由赫山区农村审计事务所(系区经管局二级机构)代管。该区农村审计事务所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
按照《益阳市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城中村、资管委的工作实际,赫山区经管局制定了相应的《村级民主理财制度》、《村级财务票据管理制度》、《村级现金存款管理制度》、《村级财务公开制度》、《村级债权债务管理制度》、《村级财务开支审批制度》、《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制度》、《村级报账员管理制度》、《干部任期及离任审计制度》等管理制度,对外公示了《赫山区村级财务管理会计业务工作流程图》,为搞好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工作,特别是指导区农村审计事务所搞好城中村、资管委的账务代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制度规定:
一是城中村、资管委的资金统一交区农村审计事务所指定的银行专户管理,村级报账员库存备用金控制在10000元以下,严格实行资金集中管理和收支两条线,严格杜绝个人借支,严禁坐收坐支。
二是城中村、资管委使用的收款收据实行乡镇街道财政所和区农村审计事务所双向登记领用,财务公章统一交区农村审计事务所集中管理。
三是城中村、资管委的财务票据实行村级“四会一体”(即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联审会签制度,财务票据来源必须正规合法,经手、证明、审批等报账手续完整,严格开支审批权限,明确每月5-8日集中报账,按月由区农村审计事务所出具资金平衡表。
四是城中村、资管委的财务账目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各单位都有指定的财务公布栏,明确每月10-12日为财务公开日,公开的内容包括上月的资金平衡表、债权债务、财产物质、资源、征地拆迁项目、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惠农资金、救助资金、农村低保、“一事一议”专项资金、500元以上财务收支明细、财务报账会审单以及村级其他重大事项。
五是城中村、资管委的财务账目实行年度清理,民主理财小组成员与村委会、资管委一同换届选举,民主选举产生,成员3-5人组成。明确每年3月为全区村级财务清理月。清理结论必须向村民代表大会通报公布,交村委会、资管委和乡镇、街道经管站存档备查,并在村务公开栏上张榜公布。同时,及时向群众释疑,接受群众监督。
为加强该区村级财务管理,切实搞好村级集体资产资源、中小型项目建设管理,特别是搞好年度财务清查审计和财务公开工作,区委办、区政府办相继下发了《关于印发<益阳市赫山区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益赫办[2011]66号文件)、《关于印发<赫山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暂行办法>、<赫山区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经营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和<赫山区农村中小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益赫办发[2012]12号文件)和《关于印发<赫山区开展村级财务清查和村级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益赫办[2013]51号文件)等规范性文件,赫山区经管局于2014年6月10日下发《关于村级换届选举后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工作的意见》(益赫农经发[2014]12号文件),对如何搞好我区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工作提出了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
经过深入实地调研,并与村组干部群众接触了解到,群众最关心的是城中村资管委的资产资源管理问题。目前,城中村、资管委账面上现有的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没有进行有效评估,实际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差很大,有的早已名存实亡,如村办实体、学校校舍,有的已经大幅升值,如早年兴建的办公大楼、门面商铺。而且,有的城中村、资管委账面上的在建工程项目没有按程序调账,没有按规定对固定资产计提年度折旧,这些资产如不及时进行清理和评估,账面价值就不能准确反映村级资产的实际价值,影响村级资产租赁、拍卖等处置工作。年长日久,城中村、资管委的集体资产容易流失,甚至被个别人控制利用,用来谋取私利。
另外,村改资、村改居以后,城中村、资管委账面上大量的上交尾欠、个人欠款就更加难收回,按照政策不能从征地拆迁资金、惠农项目资金中抵扣,加上当前的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举步艰难,长久下去,城中村、资管委的经济运行就面临各种压力,就会出现随意处置资产来养班子的现象,不利于城中村、资管委对集体资产、资源的规范管理。
赫山区15个城中村、资管委2013年度的账务都已在今年2月份完成清理工作,清理结论已按时张榜公布,并上报到区审计事务所备查,没有发现私设小金库、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目前,该区的城中村、资管委的账务代理工作正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和有关规定有条不紊地开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几年的努力,赫山区农村审计事务所在加强城中村、资管委的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在规范村级账务管理和公开工作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绩,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群众就财务问题的上访上告事件。
                          (赫山区农民维权监管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