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四项措施高质量开展村级财务审计
发布时间:2014-04-30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来,为保证村级班子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大通湖区认真开展了村级财务清查和村级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3 初已全面完成任务 。达到了澄清底子、 规范行为,强化监督,选配干部、维护稳定的 预期目的。 该区做好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的主要做法是: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区委将清查审计工作纳入此次换届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一是召开专题会议。1月23日,区委召开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明确镇党委政府是财务清查审计工作的责任主体,镇财政所、经管站具体组织清查,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成员作为清查工作主体。 2 月7日区委又召开了村级财务清查审计工作专题会议,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二是确定清查审计重点。 重点清查村级资产资源的发包、上级拨款和社会捐赠的资金和物资的使用、土地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分配、农村低保资金的使用等,看是否存在违纪违规现象;重点清查审计村党组织廉洁自律和村民委员会成员任期承诺兑现情况等。 三是确定审计方式。采取 村级自查、镇级全面清查、区清查审计指导组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财务清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全方位清查。
(二)健全机构,制定方案 区成立财务清查领导小组和指导组,负责财务清查审计过程的指导协调;制定了《大通湖区第三届村级组织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步骤、工作重点和要求。各镇均成立了村级财务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财政所牵头,抽调经管站、村理财小组、村务监督会人员40余人组成10个清查小组,逐村清理,同时相应制定村级财务清理具体工作方案,做到了领导重视,力量充实,时间保障,确保了清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依法审计,严肃纪律。 全区清查审计工作用一个月的时间,通过调查、查账等方式进行,采取了账内与账外相结合、调查与落实相结合办法,了解村级财务情况,进行综合认定,形成村级财务清查审计工作报告,并将清查审计工作报告及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张榜公布。对群众反映村级组织成员存在经济责任问题的村,镇组织人员进行清查,问题严重的或难以界定的,报区指导组研究处理,限期整改,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四)现场督导,重点解剖。 为了高质量的开展清理,区委共派出16个工作组到各镇 、村检查指导。清理工作实行“周报告制度”。同时,区委从区计划财政局、审计分局等部门和镇村抽调专业人员、村民代表共14人,组成4个指导组,抽查6个村进行重点解剖。
据统计,全区开展财务清查的村76个,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前已全面完成了清查任务,清查审计资金总额10271万元,审计村民委员会成员240人。
(大通湖区计财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