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
发布时间:2017-06-29 11:34 作者:张庆如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6月28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前段该局公布我市实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数据,我市实际落实永久基本农田240385公顷,占全市耕地总量的80%,平均质量等别为4.94等。下一步将根据《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的通知》,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

市国土资源局将重点做好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加大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力度、切实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等方面的工作。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擅自改变用途。除法律规定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无法避让的外,其他任何建设都不得占用,坚决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不得多预留一定比例永久基本农田为建设占用留有空间,不得随意改变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边界特别是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符合法定条件的,需占用和改变永久基本农田的,必须经过可行性论证,确实难以避让的,应当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和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一并报国务院批准,及时补划数量相等、质量相当的永久基本农田。

该局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整合涉农资金,吸引社会投资,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加大土壤改良、地力培肥与治理修复力度,不断提高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作为改变或占用基本农田的补划基础。建立完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激励机制,与整合有关涉农补贴政策、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相衔接,与生态补偿机制联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耕地保护基金,建立和完善耕地保护激励机制,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管护、改良和建设永久基本农田进行补贴,调动广大农民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积极性。同时,强化地方各级政府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考核审计。坚持党政同责,严肃执法监督,对违法违规占用、破坏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严厉查处、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