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创建联农带农新模式 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发布时间:2023-09-25 16:5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化县依托“安化黑茶”“安化黄精”产业,聚力聚焦农民增收,做好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提质增效三篇文章,不断创新联农带农机制,特色产业联农带农效果明显。2022年,实现茶叶加工量8.6万吨、综合产值238亿元,茶农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万元;安化黄精产量达1.1万吨、综合产值8.5亿元,直接帮带18423名贫困人口脱贫,辐射带动12.8万农户致富。

  一、精准定位,做好产业融合文章。坚持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先后出台《关于做大做强茶叶产业的意见》《安化黑茶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安化县促进黄精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措施,着力构建“茶为基础、旅为媒介、文为内涵、体为活力、康为延伸”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力争用5—10年的时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以产业为支撑、示范创建为抓手,探索“五带共建四区”模式(基地带乡村、企业带农户、技术带品质、文化带品牌、市场带营销,共建园区、景区、社区、城区),打造安化24小时健康茶生活与“1+5+n”安化道地药材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目前,全县茶产业从业人员达30余万人,年劳务收入40亿元以上。安化黄精作为“安五味·养五藏”公共品牌核心,已开发各类衍生产品40余款,成功举办第四届“湖南黄精”高峰论坛暨“安化黄精”推介会。

  二、精准扶持,做好利益联结文章。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精锐部队”和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开路先锋”作用,在联农、带农、富农上展现新作为。一是完善一个产业联结机制。建立“主体+基地+农户”产业联结机制,把农户与企业、合作社紧密联结,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实现共同发展。华莱生物科技公司创建种植培管、采摘加工、销售推广“三次就业,三次获益”模式,安排就业人员4000余人,年工资总额超过1亿元。二是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化资源变资产,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农户的承包土地,全县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339个,拥有家庭农场914家,每年为农户增加土地流转收入1000余万元。三是打造一种产业经营模式。通过“股权量化+保底分红”模式,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吸纳群众带资入股、土地入股、财政补助资金入股,年分红总额1500万元以上。

  三、精准赋能,做好提质增效文章。着力提升产业链数字化、多元化、系统化水平,为企业赋能,拓宽富农边际效应。一是数字化拓展产业市场。依托“安化黑茶”“安化黄精”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品牌优势,建立“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线上店铺矩阵,与字节跳动联合成立全国首个茶类“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进驻商家2000余家,年销售额3亿余元。二是多元化培育产业矩阵。做好“安化黑茶+”“安化黄精+”融合发展,构建“安化黑茶+中医药+康养”“梅山文化+中医药+康养”等多元化产业矩阵,2022年接待游客9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5亿元。安化黑茶小镇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农业特色小镇综合评价第一;安化黄精馆获评全国性特色产业科普基地,万福山等6处景点被纳入湖南省中医药康养旅游精品线路。三是系统化延伸关联产业。以黑茶、黄精产业为龙头,大力发展包装业、印刷业、茶器具业,带动近10万人就业,农户获得楠竹包装品收入、印刷品劳务收入上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