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长春镇:三化三产五联结 木槿花开分外浓
发布时间:2023-09-25 17:01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资阳区长春镇以先锋桥村为试点,创新“三化三产五联结”机制,致力做好“木槿”文章,推动小庭院焕发新颜值、迎来大发展,2022年该村木槿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一、实现“三化”建设,做美“花庭院”

  村庄绿化。2022年以来,先锋桥村从70多种木槿花品种中,择优选取了花期长、花量大、花色鲜艳、适应性好、抗虫害强的牡丹木槿作为主打推广花品,在道路旁、池塘旁、菜园旁、空地旁、荒山等“四旁一山”种植木槿500余亩,大力推动村庄绿化。人居美化。以美丽屋场创建为抓手,打造“一园、一屋、一圈、一沟、一池、一凼、一篱、一业”,引导群众灵活利用房前屋后、菜园周围种植木槿、编织花篱,把家园扮成花园。目前,先锋桥村已有9个组263家农户参与到木槿产业中来,完成示范整治100余户,编织花篱达12千米。环境净化。为有效解决庭院经济发展带来的餐余废水和生活污水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先锋桥村353个农村厕所已全面完成卫生厕所改造,建设10吨级污水处理设施2个,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经人工湿地处理后排入生态塘,修复生态环境,达到生态平衡。

  二、推动“三产”融合,做强“花产业”

  一产增量。邀请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有经验的木槿种植大户多次指导,减少木槿种植过程中的病虫害影响,增加木槿产量。将木槿与黄豆、迷迭香等作物进行套种,实现一地双收,以种植黄豆计算,每亩可实现产出500斤,增加经济收入1000元以上。开发可推广种植的景观绿篱,探索木槿苗木造型,让美丽价值变现。二产增效。以木槿花为原材料,推出木槿花茶、木槿花饼、木槿花酱、木槿咖啡、木槿花面等系列产品。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所开展合作,加强木槿提取物在日化、药用领域基础研究,生产的木槿日用洗护系列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三产提质。聘请城市学院专家对先锋桥村进行规划设计,现已建成木槿花海、木槿大小迷宫、采摘园、露营草坪等设施,以“体验+品尝+参观”的形式,做活文旅经济,木槿花全宴获评“资阳十大名菜”、“益阳二十大名菜”。

  三、构建“五联结”机制,做活“花经济”

  创新构建订单、股份、劳务、租赁、激励五项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当卖家收现金、当股东分股金、当工人拿薪金、当房东有租金、当标兵得奖金。一方面,农户通过“五联结”机制广泛参与到木槿产业发展中来,享受发展红利,实现增收致富。另一方面,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安排订单、制定激励措施等方式统筹木槿产业发展。2022年,先锋桥村实施“五联结”机制,销售木槿苗8万余株、鲜花1.8万余斤、干花170余斤,鲜花市场已拓展到了长沙、广州、深圳等地,创造收益35万元,其中用于兑现农户收益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