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四季红镇腐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发布时间:2017-10-23 08:53 作者: 来源:益阳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沅江四季红镇腐乳”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成为沅江市继“沅江芦笋”之后的第二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四季红镇地处沅江市北部,是安化县柘溪库区外迁移民集中安置而建立的建制镇。腐乳有300多年历史,是该镇特产。四季红镇腐乳是湖南最具代表性的地方腐乳品牌之一,风味纯正,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欢,并获2016年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农产品金奖。

近年,腐乳加工渐渐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涌现出了“兆哥”“五星”“旺红”等一系列品牌腐乳,产品畅销北上广。同时,四季红镇积极引导腐乳加工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原料绿色安全,加工工艺严格把关,无其他化学添加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全镇已有腐乳加工厂36家,产量由1993年的1万坛,发展到2016年的64.87万坛,年总产值1300多万元。今年,沅江四季红镇腐乳预计年产值可达1800万元。

“现在沅江四季红镇腐乳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我们做腐乳的信心更大了。”10月12日,湖南兆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董事长邓国群信心满满。他介绍,传统的腐乳都是立冬以后才做,随着腐乳市场行情越来越好,现在工厂基本全年无休。2016年,该公司年产量10多万坛,年总产值284万元。今年,预计产量可达12至14万坛,年总产值可达400万元。

“在这里上班2000块钱一个月,家里两个孩子上学的学费有着落了,心里更加有底了。”贫困户熊中芳在腐乳企业每天工作8小时,主要负责贴标签、打包。“在这里工作每天都很开心!”贫困户龚伍妹已在腐乳企业上班两年多,主要负责抽真空、打包装。2016年以来,四季红镇在做大做强腐乳企业的过程中,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让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腐乳加工企业收购贫困户种植的黄豆,政府每斤补贴现金0.1元。贫困户在腐乳企业就业的,政府每天补贴现金10元。通过种植扶贫、就业帮扶,该镇已成功帮助40户贫困户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