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粮食产业园 打造百亿产业 汇聚十亿物流
发布时间:2018-01-17 09:22 作者:陈浩军 陈俊霖 来源:益阳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粮食产业园边建设边招商,目前已有4家企业签约入园,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近日,记者基层行联合采访团来到赫山区兰溪粮食产业园,园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丁净这样热情地向我们介绍。

赫山区是种粮大区,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向粮食强区转变,区委、区政府思谋已久。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区里构想建设兰溪粮食产业园,主动融入湖南省“千亿产业、百亿物流”战略工程。

区里抽调丁净等10人组成管委会班子,按照“政策扶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突出特色”的模式,力争在3至5年内,将兰溪粮食产业园打造成为以稻米精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和粮食物流为主导,集粮食储备储藏、精深加工、物流配送、检测检验、期货交割、交易会展、金融服务、科技研发以及观光体验于一体,服务本地、辐射全省、连接国内外市场,在全国粮食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粮食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全部建成后,园区粮食仓储能力达到25万吨,粮食周转能力达到200万吨,年加工量达100万吨,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5亿元以上。同时。园区功能分区清晰,园区内传送与园区外物流平滑对接、便捷流畅,实现物流成本最小化。通过粮食运输、销售等环节,年可实现物流相关产业产值约10亿元。

园区总规划面积为1500亩,预算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设分期实施。第一期2017年全面动工,2018年基本建成,2019年完善好各项配套设施。一期工程投资4亿元,主要建设仓储区,稻谷精深加工、精炼米胚油、活性碳等项目的加工区,以及80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区;二期工程规划用地1000亩,投资6亿元,发展以稻米为主要原料的绿色、安全、营养、方便的食品精深加工,以生物制品为主的副产品综合利用,以观光体验为主要形式的农耕文化展示项目等,培育2至3个具有较强实力和知名品牌的大型粮油及食品加工龙头企业。

园区招商瞄准战略投资者,2016年3月28日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由湖南粮食集团整体接盘。对内招商以兰溪米市为依托,引导有一定规模、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较好的粮油加工和食品生产企业入园发展。截至目前,已有4家企业签约入园,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

2017年8月8日,园区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园区南北主干道已竣工通车,供水管道、供电主干线等完成铺设,场平土方工程全面完工,拆迁安置基本完成。标准化厂房和仓储建设即将全面开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