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 国家创建名单
发布时间:2018-07-17 15:25 作者:曹文进 来源: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16日,农业农村部批准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

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根据《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8〕11号),经县(市、区)申请、省级推荐、文本评审、现场答辩等选拔程序并公示,农业农村部最终批准全国2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成功入选,成为湖南省2018年唯一被批准入选国家创建名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从2007年起,安化县以黑茶为主导产业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17年,安化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发展成涉及9个乡镇56个行政村,区域面积188平方公里(28.2万亩)的大型农业产业园。目前,园区已规划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六大功能板块,园区“三通一平”已全部完成,路网、通信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善,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0.3万㎡。安化黑茶工程研究中心全面运行,中国黑茶博物馆开馆迎客,中国黑茶大市场和黄沙坪古茶市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农产品加工、产品检测和物流等所需装备齐全。市政管网已接入产业园,产业园内有50万kVA变压器,用水用电有保障,规划、环评、用地等手续齐全。

园区现有安化黑茶加工企业52家,厂房总面积10.3万,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其中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白沙溪茶厂、中茶安化茶厂、阿香茶果、梅山黑茶、建玲实业等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还拥有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2017年,安化县黑茶综合产值152亿元,税收2.8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以上,其中80%以上为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548元,比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高2854元。间接带动就业20多万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成为全产业链发展和三产融合的有效载体。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成功创建入选,将更好地发挥安化县区域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安化县将按照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要求, 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黑茶产业为主导,构建完整产业链、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充分享受农业二三产业增值带来的收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成功入选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是安化县黑茶产业发展的一大助力,是安化县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推手。接下来,安化县将加强领导,保证规划各项任务得到落实,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