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一片一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3 09:57 作者:蔡立平 封伟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8日,在市委农业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南县“一片一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被作为典型向全市推广。

去年以来,南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禀赋,按照“一县一特”“一特一片”的思路,重点培植壮大稻虾、蔬菜、龟鳖三大特色产业,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乡村产业兴旺,农民持续增收。去年,全县稻虾种养面积发展40万亩,稻虾综合产值超过100亿元;蔬菜复种面积达到31.9万亩,成为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稻龟(鳖)养殖面积达到2.2万亩,实现龟鳖养殖亩平效益8000元以上。

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南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20多家现代农业规模企业,培育壮大了顺祥食品、金之香米业等小龙虾、稻虾米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了华南农业、和滨水产、呈宝龟业、助农智慧农业等标准高、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了龙头带动、整体跟进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在发展稻虾产业上,南县整合产业发展资金3.2亿元,为企业改善农田水利等生产条件,并打造了7个高标准集中连片万亩稻虾示范基地,成功创建以“南县小龙虾”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夯实了基础,形成了动能。今年,南县稻虾面积预计可扩展到50万亩。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激发了南县现代农业的新活力。南县以现代农业生产基地为平台,横向拓展农业功能,纵向延伸产业链条,并积极探索“农业+旅游”“农业+电商”等产业融合模式,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不同内涵和类型的特色农业接二连三驶上快车道。该县通过举办国际涂鸦艺术节暨现代农业观光节等一系列重大文旅活动,重点扶持建设呈宝龟业的“龟趣园”、和滨水产的南县龟鳖生态园等一批集农业生产、农业科研、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大力培育新业态、新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去年,南县规模以上休闲农业总收入达9500万元,同比增长96%。同时,该县搭建“南县特色产品目录库”,收纳了28家生产企业近300余款产品,依托现有电商企业推介本土农特产品,实现电商交易额25.6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交易额5亿元。

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南县还着力打造农产品质量品牌强县,以优质特色农产品为基础,以标准化生产为重点,进一步提炼具有地方特色、对当地产业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品牌,全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鼓励龙头企业创建品牌,重奖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企业及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各类展示展销平台,支持品牌农产品走出去,扩大品牌效益。目前,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68个,其中“南洲稻虾米”“南县草龟”“南县中华鳖”“南洲洞庭蟹”成功获得中国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南县小龙虾”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南洲稻虾米”进入中南海餐桌,并成为全省首个进军香港市场的湘米品牌,在港签约销售240吨,每公斤售价达到24元;华南农业公司蔬菜基地被认定为“供港蔬菜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