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花红似火
——马路镇整镇推进产业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03 10:05 作者:李双建 来源:大益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28日,在安化县马路镇云台山下的洞马村,12组贫困户吉仲全正在忙着采摘第一批春茶。他兴奋地对记者说:“茶苗、有机肥都是八角茶业公司免费提供的,我种了3亩,现在进入丰产期,一年采摘3000斤鲜叶,有2万多元的收入。多出来的20亩山地租给公司,每年还可得2000元。”作为多年的贫困户,终于找到了“挖穷根”的路子,吉仲全脸上笑开了花。镇扶贫办主任曾秘告诉记者,在洞马村,像吉仲全这样的种茶户有100多户。

洞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茶增收,只是马路镇产业扶贫春风劲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路镇充分依靠本地优势资源,发挥政策的撬动作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产业引领,做到镇有主导产业,村有支柱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产业之花开遍山乡。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6241人稳定脱贫,9个贫困村也在去年全部顺利出列。

凝聚力量,引好脱贫攻坚路

“产业发展不是空中楼阁,必须结合当地产业基础与群众意愿实施,并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镇党委书记谢智兴这样介绍。

为摸清“家底”,把准“脉搏”,早在2017年年初,谢智兴就带领镇村干部走访全镇25个村2000多农户,又深入镇内茶叶加工企业和其他特色企业调研问计,确立了“着力精准扶贫、带动整镇推进、打造茶旅一体、实现全民致富”的发展思路。17家新型经营主体与25个村“相亲”互选完成联姻,实现了9个重点贫困村都有一个主导产业,16个非贫困村至少有1个企业参与帮扶,产业扶贫在全县率先实现全镇覆盖、全员覆盖。

创新模式,选好带动发展路

“去年,茶旅集团公司免费对我家的旧木屋进行了民宿改造,随着云台山名气越来越大,我们家在旅游旺季的住宿餐饮纯收入有时每天有1000多元,加上我儿子在茶旅集团公司的工资收入,家庭月平均纯收入有5000多元哩。”站在开满红色山花的山坡上,云台山村夏家湾建档立卡贫困户曾书康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强化联结,铺好企民共赢路

“参加培训班学种茶技术,不但不要学费,还包吃发误工补贴,免费发的茶苗子种下去后还能保底收购,这真是一件稀奇事!”湖南坡村支部书记黄苏清绘声绘色地说。据湖南坡茶业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该公司共举办6期茶叶种植技术培训,来自湖南坡村、管坪村、三门村的150余户贫困户现场集中学习茶树栽种、剪枝、培育等技术。“从2017年起,我们全镇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已经实现了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该镇分管扶贫的领导陈明介绍。

据统计,自实施产业扶贫以来,全镇新建茶园3000余亩,发展生态观光茶园400余亩,从事茶叶生产加工、种植、销售等相关行业的贫困户达到18000余人。“马路镇党委政府倾情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根植于民,全镇贫困群众搭上了脱贫的快车,收获了真金白银。”安化县委副书记王新宇这样评价马路镇的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