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沅江市茶盘洲镇柴洲包村吴建良脱贫致富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19-11-19 09:24 作者:刘建华 来源: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吴建良,1975年出生,沅江市茶盘洲镇柴洲包村一名普通的农民。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使吴建良身体左侧多处骨折,顶梁柱的倒下,使这个3口之家跌入了贫困的深渊。老父亲常年卧床不起,女儿正值学习紧要时期,房屋破损急需维修,面对沉重的家庭生活压力,吴建良心急如焚。

脱贫攻坚启动后,村支两委和扶贫办点干部及时了解核实到他家情况,2014年,吴建良被纳入国家标准贫困户,房屋鉴定为C级危房。从2014年至今,房屋进行了危房改造,老父亲住院有保障了,分贷统还政策享受了,家里的地旱涝保收啦,吴建良欣喜若狂,他细细的算了一笔帐,家庭人均收入由原来的2500元,提高到了6656元。吴建良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看到了家庭出现了转机,更激发了他甩掉贫困,带头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吴建良千方百计的想办法,找出路。赶上农忙时节,投入农活当中,由于与妻子离婚,小女儿还在上初中。家里种10多亩地全靠他一人料理;自已还得作早晚饭,中午用保温饭盒带饭。经村委干部、帮扶责任人介绍,吴建良经常到合作社或其他农户打零工,由于他为人勤恳、忠厚,别人都愿意请他做事。

到了农闲时节,在茶盘洲镇各种建筑工地上,总能看到吴建良的身影,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勤劳、坚毅的性格让包工头都对他竖起大拇指,纷纷表示下个工地开工,首选对象就是他。

吴建良凭着这种吃苦耐劳和早日摆脱贫困的毅力,终于在2018年实现脱贫了。当村支两委人员及帮扶责任人拿着脱贫告知书让他签字的时候,他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说:“我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然后毫不犹豫地把名签上,黝黑的脸上露出憨实的笑容。

吴建良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典型,他的勤劳品质和顽强精神,受到了全村上下的一致认可。他不等不靠也不要,在贫困中用勤劳的双手打拼出一份美好生活,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勤劳致富,证明了主动脱贫。他影响并改变着村里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