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2017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二次例行监测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07-13 15:0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农业局、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大通湖区农水局:

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根据《2017年益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益农发〔20172号)要求,我委组织开展了2017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二次例行监测,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检整体情况

531-67,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全市7个区县(市)的23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二次例行监测抽样工作。本次监测共抽取农产品样品235批次,其中蔬菜样品168批次、水果样品67批次。经检测,蔬菜、水果农药残留合格率均为100%(详情见附件1和附件2)。

蔬菜:共168批次,按监测点分,生产基地抽取100批次、市场或超市抽取68批次;按品种分,抽取叶菜类蔬菜60批次、瓜果类蔬菜78批次、豆类蔬菜21批次、根茎类及其它9批次。

水果:共67批次,全部在市场抽取,以本地消费量较多的水果为主。

样品检测:本次样品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生产基地抽取的蔬菜和市场上的水果均采用定量检测,分别为100批次、67批次,检测项目包括敌敌畏、甲胺磷、乙酰甲胺磷、甲拌磷、氧乐果、久效磷、磷胺、毒死蜱、甲基对硫磷、杀螟硫磷、对硫磷、水胺硫磷、三唑磷、百菌清、三唑酮、联苯菊酯、甲氰菊酯、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等22种农药;市场或超市抽取的蔬菜采用定性分析,共68批次,检测范围为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

二、检测结果分析

从本次对各区县(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来看,所有样品农药残留全部合格,其主要原因有:一是近年来,农业部门加大对农民安全用药技术的宣传培训力度、低毒高效和生物农药的推广使用、农药安全间隔期的贯宣以及农资打假力度,广大农民质量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农业生产环境更安全;二是基地上农民选用的多为早产、抗病性强的优良品种,较传统品种施药量小,而且多为轮作,较好地避免了病虫害的发生;三是今年4-5月本地雨水较多,农户相对施药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进一步加大农产品监测力度。三季度是高温季节,正是病虫害易发高发期,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的作用,通过加大监测范围、监测频次,更多的发现农产品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既要把监测数据作为制定管理措施的重要依据,又要把监测数据也作为指导和改进生产的重要依据,以监测促监管促生产,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严密监控农资供销环节。通过监测数据分析,严密监控农资供销环节。对于经销违禁农药、劣质化肥,假冒种子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农药中的有效成分进行严格监管,对于含有违禁隐形成分的农药要查处一期打击一期曝光一期。

 

附件1益阳市2017年蔬菜质量安全第二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附件2益阳市2017年水果质量安全第二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711


附件1

益阳市2017年蔬菜质量安全第二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区县(市)

总抽

样数

(批次)

抽样地点

按抽样地点分

抽样批次

合格样品数

农残合格率(%

生产基地

市场或超市

叶菜类

瓜果类

豆类

根茎类及其他

赫山区

25

顺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三益蔬菜合作社、好润佳超市

15

10

5

12

5

1

25

100

资阳区

25

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沙头甘溪无公害蔬菜基地、家润多超市资阳店

15

10

12

10

2

3

25

100

桃江县

25

牛潭河半稼洲蔬菜基地、步步高超市桃江店

15

10

7

16

1

1

25

100

安化县

25

昊庭蔬菜种植合作社、绿福生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步步高超市东坪店

15

10

6

14

5

0

25

100

沅江市

25

白泥湖蔬菜基地、百惠超市

15

10

7

12

4

2

25

100

 

25

长缨蔬菜基地、大郎村蔬菜基地、步步高超市南县店

15

10

15

7

2

1

25

100

大通湖

18

阳波蔬菜合作社、王兴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润发超市

10

8

8

7

2

1

18

100

 

168

 

100

68

60

78

21

9

168

100

 

附件2

益阳市2017年水果质量安全第二次例行监测基本情况统计表

区县(市)

抽样数(批次)

抽样地点

抽样品种

合格样品数(批次)

农残合格率(%

赫山区

10

好润佳超市赫山店

西瓜、香蕉、猕猴桃、圣女果、梨子、油桃、哈密瓜、荔枝、火龙果、苹果

 

10

100

资阳区

10

步步高超市资阳店

哈密瓜、夏橙、油桃、芒果、香蕉、丰水梨、猕猴桃、青李、苹果、黄蜜瓜

 

10

100

桃江县

10

步步高超市桃江店

香蕉、油桃、苹果、圣女果、西瓜、梨子、橙子、葡萄、蜜桃、青柠檬

10

100

安化县

10

好润佳超市安化店

香瓜、芒果、火龙果、西瓜、荔枝、李子、香梨、香蕉、梨子、苹果

10

100

沅江市

10

百惠超市

火龙果、苹果、香蕉、油桃、西瓜、荔枝、木瓜、青提、香梨、香瓜

 

10

100

 

9

步步高超市南县店

芒果、苹果、梨子、火龙果、油桃、圣女果、西瓜、香蕉、蜜瓜

 

9

100

大通湖区

8

大润发超市

西瓜、圣女果、蜜瓜、梨子、香蕉、苹果、油桃、猕猴桃                                                      

 

8

100

 

67

 

 

67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