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来安化开展农产品“身份证” 信息管理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9-01-14 16:10 作者:胡亚婷、曹文进 来源:安化县农粮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8日至9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双创处处长路玉彬来安化开展农产品“身份证”信息管理工作调研。随行还有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政策信息室副主任陈松,蚂蚁金服集团区块链平台部高级产品专家梁志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麻剑钧,湖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网络运营部部长贺薇,益阳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员。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才,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直前全程陪同。


调研组分别抵达湖南省云上茶业有限公司和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调研企业农产品“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情况。每到一处,路玉彬处长都仔细询问企业农产品“身份证”二维码的使用情况以及能否给企业带来效益等问题。


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基文介绍,农产品“身份证”二维码的出现,不仅能让客户更多的了解企业,了解自己所购买的产品,而且由于二维码是全省统一制作和管理的,代表政府监管部门的立场,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更容易让消费者信服。湖南省云上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达也介绍,云上茶业自2018年底开始启用农产品“身份证”二维码,短短两个月时间,销量明显提升。特别在经销代理方面,农产品“身份证”二维码能让客户迅速找到企业,联系企业,甚至还有地图导航。而且农产品“身份证”的出现,也让代理商们对产品的销售更具信心。

据了解,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是湖南自主研发的一种包含农产品信息、质量管控以及电商在内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信息管理系统,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直管,湖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负责维护和运营,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农产品“身份证”,简而言之,就是将每个企业生产的每种农产品生成一个独一无二的产品二维码,在二维码中重点披露了企业资质、产品的质量安全管控、检验检测报告等信息,为消费者了解企业、了解产品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渠道。同时,二维码中链接有企业的官方商城,如果客户在扫码了解之后愿意下单购买,可直接跳转到商城下单。


在调研过程中,路玉彬处长还提到一个问题:“如果企业的质量管控做得不好,产品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该怎么办”,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负责人回答:“这就需要我们监管部门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们会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进行监管与抽查,如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根据情况考虑将其从农产品‘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中剔除。同时还会加强线下监管和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企业责任心,保障企业朝着良好的质量安全道路发展。”路玉彬处长对这样的回答十分满意和放心。

据悉,安化县自2016年成为全国第二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单位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积极扎实开展工作,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显著增强、监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今后,安化县将进一步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将建立从田头到市场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实现农产品全程可追溯,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