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9-03-30 08:18 作者:蔡立平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0月下旬是洞庭湖区油菜苗移栽的高峰期,油菜移栽后,田间管理至关重要。如何搞好栽培管理,实现稳定高产,农技专家给出了建议。

一是齐苗壮苗。油菜出苗后,在一叶期拔去团苗,做到苗不挤苗,2-3叶期,做到叶不搭叶,4-5叶期按照去病留健、去弱留壮的原则进行定苗,每亩留2万株左右。

二是清沟排渍。油菜播种后,要及时清理围沟腰沟,做到沟沟相通、厢面无积水,春后及时疏通沟渠,使灌排顺畅。

三是田间除草。杂草是影响直播油菜冬前生长的主要因素。翻耕前施用灭生性除草剂,如百草枯。播种后出苗前施用封闭性除草剂,如乙草胺。油菜3-4叶期,用奎胺烯草酮,在清晨或傍晚均匀喷施于杂草茎叶表面。越冬前如杂草较多,再防治1-2次,必要时人工拔除大杂草。

四是科学用肥。油菜生育期长,需肥多。每亩可施用50公斤油菜专用复合(配方)肥作底肥,施硼(砂)肥量800克左右,防止花而不实,11月下旬每亩再追尿素6-7公斤(趁雨撒施),促进油菜营养生长,12月中下旬再施尿素7-8公斤/亩,作蕾苔肥,有条件的农户可施人畜粪水1000公斤每亩。

五是病虫防治。出苗后至冬前应注意用吡蚜酮和印虫威防治蚜虫、菜青虫等,春后用氰烯戊唑醇防治油菜菌核病和霜霉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