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稻后期培管抓好四招
发布时间:2018-09-02 08:00 作者:罗功仪 来源:省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我区晚稻抛栽较早,基本苗足,总苗数多,为高产打下了好的基础。目前,部分晚稻即将进入始穗期,为提高晚稻的成穗率、结实率和千粒重,确保丰产丰收,在后期的田间管理上必须抓好以下四点:

一、科学管水。要做到有水抽穗,干湿交替灌浆壮籽,切忌断水过早。晚稻后期如果过早脱水,根系就容易衰老死亡,上部的功能叶得不到肥水供应,叶片变枯黄。推行灌“跑马水”节水灌溉方式,水源不足的地方要设法引水抗旱。

二、巧施粒肥。对抽穗期有缺肥迹象的田,在破口抽穗到齐穗后一周内,每亩补施尿素2~3公斤加钾肥3~4公斤;当晚稻抽穗30%~50%时,每亩施五增牌“谷粒饱”50克(或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50公斤喷雾作壮籽肥。

三、预防“寒露风”。 “寒露风”也叫秋寒,是指9月至10月上旬出现的强冷空气所造成的秋季低温,是晚稻生长后期严重的灾害天气。抗御措施有:

1.灌深水保温。冷空气来临时,灌7厘米~10厘米深的水层,以提高田间温度,减轻低温危害。

2.喷施“920”。预计寒露风将来临,而晚稻不能齐穗,在低温过后天气转晴时,采取喷施与磷酸二氢钾相结合的方法,每亩用“920”粉剂1~2克"(先溶于少量酒精或白酒中),加磷酸二氢钾100克,对水50公斤喷雾,可提早3天左右齐穗。

四、加强病虫害防治。晚稻的主要病虫害是二虫三病,即稻飞虱、纵卷叶螟、纹枯病、稻瘟病和稻曲病。要根据病虫情报,结合天气情况,适时用药防治。

1.稻飞虱:防治时要求田间保持3~5厘米浅水层,水稻生育后期基数较大时,施药必须分厢拨浪,对准稻蔸中下部粗水喷雾,喷足药液;田间无水的情况下,用速效药剂拌细土在露水干后,温度升高时撒施。选择高效、环保型药剂,如噻嗪酮、吡虫啉、吡呀酮、噻虫嗪等,避免使用复配制剂。

2.稻纵卷叶螟: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阿维•氟酰胺、阿维菌素等药剂。

3.防治纹枯病,选用高含量井•蜡芽、苯醚甲环唑•丙环唑(壮谷动力)、噻呋酰胺、井冈霉素等药剂防治。

4.防治稻瘟病。在破口抽穗期施药预防穗瘟。药剂选用枯草芽孢杆菌、吡唑•醚菌酯、肟菌•戊唑醇、高含量三环唑、稻瘟灵等。提倡使用高含量单剂农药,避免使用低含量复配剂。

5.防治稻曲病。近年来,水稻稻曲病发生面积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重,严重影响水稻的产量和品质。凡水稻抽穗前后出现低温、多雨、寡照天气,在有病源的条件下容易扩散蔓延。在破口前5~7天,选择肟菌•戊唑醇、戊唑醇、丙环唑+苯醚甲环唑等持效期长、杀菌谱广、安全、低毒的杀菌剂等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