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病虫情报第6期
全力抓好水稻病虫防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11 15:4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目前,我市早稻正处孕穗阶段,即将进入破口期,田间温湿条件对病虫发生流行十分有利。今年早稻播种以来受连续阴雨寡照天气的影响,水稻植株整体抗性明显降低,稻瘟病发生加重,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两迁”害虫多次迁入繁殖,纹枯病流行加快,田间多种病虫混合发生,情况复杂。加上孕穗破口期是水稻穗期病害病菌入侵的敏感阶段,因此,抓好当前病虫防治工作对确保早稻生产安全十分关键。

发生实况:据各区县(市)植保部门监测,“两迁”害虫5月中旬开始不断迁入,5月底田间出现迁入小高峰,目前正处产卵孵化盛期,预计田间虫量将快速大幅上升。近日调查统计,全市稻纵卷叶螟一般每亩蛾量数十头,卵量1000粒左右,高的6000粒以上;稻飞虱一般百蔸虫量100-200头,高的500头,卵量200-300粒;纹枯病正普遍快速扩散上升,桃江病蔸率、病株率分别达20%和4.9%;稻瘟病全市多地发生,以湘早籼6号、24号、32号和中嘉早17号等感病品种为主。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6月中旬降雨日多,极有利于早稻后期穗颈稻瘟等穗期病害的暴发流行;另外,部分田块还有二化螟、稻杆潜蝇、大螟、稻螟蛉、稻蓟马等发生为害。

防治意见:

防治适期:6月10-15日。

防治对象:早稻田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预防稻瘟病等穗期病害,兼治螟虫、稻杆潜蝇等。早播一季稻田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蓟马等。

防治药剂:

防治稻纵卷叶螟、螟虫等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阿维菌素等。

防治稻飞虱、稻蓟马可选用高含量吡虫啉、吡蚜酮、呋虫胺等。

防治纹枯病可选用噻呋酰胺、已唑醇、苯甲·丙环唑、井冈·蜡芽菌(12.5%以上)等。

预防稻瘟病等穗期病害可选用高含量三环唑、嘧菌酯、吡唑醚菌脂微囊悬浮剂、肟菌·戊唑醇、苯甲·丙环唑、春雷霉素、稻瘟灵等。

温馨提示:早稻稻瘟病老病区、感病品种要抓住破口前和齐穗期两个关键,各施药一次。一季稻落实“治虱防矮”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强降雨天气后注意细菌性病害的预防工作。晚稻普及播前种子消毒和药剂拌种处理技术,加强秧田期病虫害防治工作,提高稻瘟病、恶苗病、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稻蓟马和稻杆潜蝇等病虫的预防效果。

电话:0737-4224920                          E-mail:hnyycebao@126.com

公益警示语:

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大力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