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病虫情报第5期
加强部署,警防东方田鼠暴发危害
发布时间:2021-05-21 15:4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东方田鼠为我市洞庭湖区重大生物灾害之一,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突发性和极强的危害性。受开春后湖洲气候、食料及其他环境条件影响,我市洞庭湖区湖滩东方田鼠繁殖迅速,密度增加。据东方田鼠监测点在湖洲苔草地布夹进行害鼠群落和密度调查统计:大通湖区5月11日共布放鼠夹154只,次日收夹共捕获害鼠69只,总捕获率44.8%,其中捕获东方田鼠51只,捕获率33.1%,高于去年同期的24.1%;沅江市5月14日共布放鼠夹120只,次日收夹共捕获害鼠53只,总捕获率44.2%,其中捕获东方田鼠23只,捕获率19.2%,高于去年同期的14.2%。

今年长江流域降雨频繁,洞庭湖区提早进入汛期,外湖水位4月8日开始上涨,5月19日达28.66米,已超过东方田鼠28.0米的迁移临界水位。目前已进入雨水集中阶段,强降雨天气可能造成洞庭湖水位持续上升,湖洲被淹,东方田鼠将被迫集中迁往大堤并越堤入垸,给当地农业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因此,湖区各县应引起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加强鼠情监测,准确掌握东方田鼠迁移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扎实做好应急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必要时启动应急防控预案。

具体要求如下:

1、搞好组织宣传。各级东方田鼠防控领导小组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确定方案,做好控防工作部署。要及时组织开展对沿湖乡镇、村干部和群众的宣传培训,提高社会的整体防控意识和能力。

2、加强鼠情监测。各东方田鼠监测点应安排专人做好鼠情监测,把握其迁移动态,密切关注天气和洞庭湖水文变化,准确掌握高危重点地段,实行每周上报制度,关键时段实行日报制度。

3、强化支持保障。各地要做好灭鼠资金、物资和技术储备,一旦东方田鼠开始越堤入垸,迅速开展应急防控。

4、落实工作措施。要全力抓好切断害鼠入垸通道和投毒灭鼠控害两大关键措施,确保防控工作科学有效。提早安排,统一行动,及时做好防鼠沟的清理和防鼠墙的修护,切断东方田鼠入垸途径。当外湖水位持续上涨,东方田鼠被迫集中迁移至大堤附近或越堤入垸时,可用敌鼠钠盐或溴敌隆等灭鼠药剂统一开展一次灭鼠工作,并对死鼠进行无害化处理。

电话:0737-4224920                          E-mail:hnyycebao@126.com

公益警示语:

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大力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