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病虫情报第3期
益阳市2021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21-04-15 15:4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冬后病虫基数调查和历年病虫发生情况,结合农作物种植结构、栽培特点和气候因素等进行综合分析,预计2021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

一、水稻病虫

属偏重发生年。其中二化螟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纹枯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偏重发生;稻瘟病、稻蓟马中等发生;稻曲病中等偏轻发生,局部区域个别品种发生较重;稻秆潜蝇中等偏轻发生;大螟、稻螟蛉、稻象甲、胡麻叶斑病、粘虫、叶鞘腐败病、稻粒黑粉病、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稻苞虫、稻瘿蚊、水稻根结线虫病、稻蝽蟓、叶蝉等其它病虫偏轻发生或局部发生。

1、二化螟: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区域差异明显,发生面积550万亩次。其中第1代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其它代次部分区域发生为害严重。

2、纹枯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30万亩次。发生流行速度快、时间长、面积广、为害重。

3、稻飞虱: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30万亩次。全年迁飞频率高、范围广,早期迁入次数多、田间虫量小,中期上升快、面积广,后期虫量大、为害重,一季稻、晚稻中后期4、5代发生危害重,局部暴发风险较高。

4、稻纵卷叶螟: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80万亩次。发生峰次多,为害范围广。

5、稻瘟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次。老病区和感病品种发生为害较重,局部有可能暴发为害。

6、稻蓟马:中等发生,发生面积90万亩次。主要为害晚稻秧田和中、晚稻苗期。

7、稻曲病: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次。以中、晚稻发病为主,局部地区感病品种发生较重,若破口抽穗期降雨频繁,有可能造成大面积发生危害。

8、稻杆潜蝇:中等偏轻发生,局部发生较重,发生面积38万亩次。

9、大螟: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次。

10、稻象甲:偏轻发生,发生面积7万亩次。以早稻秧苗期发生为主。

11、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局部发生,发生面积3万亩次。主要在中晚稻田零星发生。

12、其他病虫:稻螟蛉、胡麻叶斑病、粘虫、叶鞘腐败病、稻粒黑粉病、稻苞虫、稻瘿蚊、水稻根结线虫病、稻蝽蟓、叶蝉等病虫局部发生或轻发生。

主要依据:

1、病虫基数:据全市冬后病虫基数调查统计,二化螟一般每亩有活虫数1000-5000条,全市加权平均2189条,与往年相当,高的丘块亩残虫量仍有数万条。纹枯病冬后菌核残留量每亩加权平均7.03万粒,具有大发生的菌源基数。稻瘟病、稻曲病历年均有发生,分布广,菌源丰富。稻杆潜蝇发生范围广,越冬虫源田多,虫源基数充足。

2、气候条件:据气象部门分析,预计今年我市

汛期(4~9月)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3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有涝有旱,旱重于涝。雨水相对集中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在雨水集中期内,强对流、暴雨等极端性天气发生可能性大,对稻瘟病的发生为害和迁飞性害虫的迁入繁殖有利。7月上旬末雨季结束后,盛夏季节高温少雨可能出现严重的气象干旱,不利于纵卷叶螟的发生,但有利于后期稻飞虱的发生为害。

3、栽培因素:早稻种植面积大,3月中旬至4月上旬集中翻耕稻田,降低了二化螟有效虫源基数,减少了部分桥梁田,对减轻二化螟发生起到了明显作用。一季稻面积大且分布广,间花种植和播期不一情况仍较普遍,桥梁田对害虫的转移和繁殖有利。湘早籼24号、45号等稻瘟病易感品种种植面积比例较大,黄华占和湘晚籼系列大面积连年种植,抗性逐减,对稻瘟病的发生流行有利,若气候条件适宜有出现大面积暴发有可能。部分晚稻破口抽穗易感病期很可能与秋雨时间段吻合,有利于稻曲病等病菌的入侵感染,造成大面积发生流行。优质高产型水稻品种抗性相对较低,且中后期禾苗浓密、田间郁蔽,易形成温湿条件适宜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水稻病虫害的发生为害。

4、其他原因:病虫发生为害情况复杂多变,抗药性明显上升,高效防治药剂更新滞后,病虫防治难度加大,个别病虫暴发成灾的风险增加。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的全面推进,绿色防控、农药减量控害技术的推广应用,先进植保机械的更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的完善,提高了病虫防治效果。病虫害精准预测预报、科学会商决策、技术服务指导和防治督导落实,提高了整体病虫防治水平,确保了病虫防治效果。

二、棉花病虫

属中等偏轻发生年。其中,棉叶螨、铃期病害中等发生;盲蝽蟓、棉蚜、棉铃虫、苗期病害、棉花枯·黄萎病偏轻发生,局部发生较重;红铃虫、烟粉虱、角斑病、蜗牛、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烟粉虱、玉米螟、红叶茎枯病等其它病虫偏轻发生或局部发生。

主要依据:

1、病虫基数:据调查统计,棉铃虫冬后有效蛹平均每亩9.1头,红铃虫枯杆百铃活虫数1头,落地枯铃亩活虫数0.7头,与去年相当。棉花枯·黄萎病常年均有发生且范围广,菌源基数充足。

2、气候因素:今年4-5月降水量正常略偏少,5月中下旬雨水较集中,温湿条件对棉花苗期病害、棉盲蝽象等的发生有利。

3. 栽培因素:棉花与其它作物套种和间种普遍,桥梁田多,为蚜虫、螨类、蝽蟓等害虫的转移和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蔬菜等作物种植面积广,有利于斜纹夜蛾等杂食性害虫的发生为害。油菜与棉花套作,油菜枯干落叶给蜗牛提供了充足的食物。

4、其它因素:受生产效益低迷影响,棉花种植面积缩减,棉农投入减少,管理粗放,对病虫防治不利。

三、蔬菜病虫

属中等发生年,春冬以病害发生为主,夏秋病虫并重发生。其中,十字花科霜霉病、菜青虫偏重发生;小菜蛾、蚜虫、瓜食蝇、炭疽病中等发生,局部发生较重;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软腐病、黄曲条跳甲、豆荚螟、锈病、瓜类枯萎病、疫病中等偏轻发生,局部发生较重;烟青虫、煤霉病、黄守瓜、瓜蓟马、瓜类蔓枯病、瓜类白粉病、角斑病、猿叶虫、烟粉虱、灰霉病、红蜘蛛、地下害虫、病毒病等偏轻发生或局部发生。

影响因素:

1、蔬菜田常年连作、套种,播期不一,品种多样,病虫寄主和场所多而广,田间病虫基数充足,食料丰富,环境适宜,有利于病虫的发生为害。

2、非专业化种植面积广,对蔬菜病虫的防治意识不强、手段单一、技术落后,影响病虫防治效果。

3、病虫害种类繁多,发生为害情况复杂多变,不利于大面积统一防治,难以有效控制病虫的发生为害。

四、柑桔病虫

属中等发生年。其中,红蜘蛛、花蕾蛆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柑桔潜叶蛾、锈壁虱、蚧类、柑枯大实蝇、炭疽病中等偏轻发生,局部发生较重;蚜虫、疮痂病、溃疡病、树脂病、黑刺粉虱、烟煤病、叶面害虫(蝶类、卷叶蛾等)、天牛、吉丁虫等其它病虫轻发生或局部发生。

主要依据:

1、病虫基数:据冬后病虫基数调查,柑桔大实蝇每平方米活蛹3.1头,沅江百叶虫量红蜘蛛5头、蚜虫42头,与去年相当。

2、气候条件:今年4~9月汛期降雨量略偏少,集中降雨结束后进入气温偏高的夏季,若雨水适宜则有利于红蜘蛛发生繁殖。7月中旬左右开始可能出现的秋旱有利于锈壁虱发生。

3、其他因素:分散桔园和零星种植户管理不到位、树体老化,对病虫害的抗耐能力较差,有利于病虫害的积累发生为害。

五、油菜病虫

属中等发生年。其中,油菜菌核病偏重发生;霜霉病、蚜虫中等偏轻发生;叶甲类、潜叶蝇、病毒病等病虫轻发生或局部发生。

六、茶叶病虫

属中等偏轻发生年,虫害重于病害。其中,茶小绿叶蝉、炭疽病、茶尺蠖、茶褐星病中等偏轻发生,局部发生较重;云纹叶枯病、茶毛虫、茶蓟马、茶黄螨、蚜虫、苔藓和地衣等偏轻发生;角胸叶甲、白星病、丽纹象甲、茶饼病、白蛾蜡蝉等其它病虫轻发生或局部发生。

七、玉米病虫

属中等发生年。其中,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纹枯病、蚜虫中等发生,局部发生为害较重;大斑病、小斑病、锈病、蓟马中等偏轻发生。小地老虎、粘虫、病毒病、丝黑穗病等其他病虫偏轻发生或局部发生。

电话:0737-4224920                          E-mail:hnyycebao@126.com

公益警示语:

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大力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