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病虫情报第2期
扎实搞好早稻种子消毒、育秧防病 和二化螟翻耕深水灭蛹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5 15:4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早稻播种育秧期间常见低温阴雨天气,容易出现烂种、烂秧、死苗现象和恶苗病、稻瘟病、立枯病等苗期病害的发生,搞好种子消毒、秧田病虫防控对有效减轻种苗病害和培育壮苗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水稻二化螟作为我市水稻生产中最重要的害虫之一,发生为害情况复杂多变,防控难度不断增加,成为制约我市水稻生产安全的一个突出问题。二化螟冬后残留基数多少直接影响全年的发生为害程度,适时翻耕深水灭蛹、诱杀成虫是减少田间虫源基数、降低大发生风险和减轻后期防控压力的有效措施。

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全力做好技术指导,为奋力打好“虫口夺粮”保丰收攻坚战,完成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工作建议:

一、精选种子。种谷要纯、净、健、壮、成熟度高,浸种前抓住晴天晒种1-2天,使种子的含水量降低,增强吸水能力,促进新陈代谢,提高种胚的生活力,以求发芽迅速而整齐。晒种后进行风选、盐水选种。

二、浸种消毒。选用25%咪鲜胺2000~3000倍液浸种后直接催芽,或85%强氯精500倍液浸种后清水冲洗催芽。

三、药剂拌种。催芽后可用咪鲜胺、咯菌腈、60%吡虫啉等种衣剂(可加芸苔素内酯促进生根抗逆壮苗)拌种,使表层均匀附着后晾干播种。

四、秧田病虫防控。加强秧田科学肥水管理,及时通风换气改善膜内环境,适时炼苗揭膜。出现发病症状及时选用敌克松、咪鲜胺、甲基立枯灵等喷药防治。移栽前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等药剂打好送嫁药。

五、翻耕深水灭蛹。及时翻耕深水灭蛹是防控二化螟最简单、高效、省时、省药的技术手段。应在把握区域布局统一种植模式、品种、播期的同时,抓住关键时段,集中在4月上中旬二化螟越冬代化蛹盛期至羽化前统一翻耕整田,并灌水浸田几天,以达到消灭虫蛹降低有效残留基数的目的。

六、诱杀成虫。4月中旬开始,在二化螟羽化成虫高峰期,利用二化螟成虫趋光性和性信息素,按每30-40亩安装一盏杀虫灯、每0.7-1亩放置一个二化螟性诱捕器诱杀成虫,减少成虫在田间产卵量,降低虫口基数。

电话:0737-4224920                          E-mail:hnyycebao@126.com

公益警示语:

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大力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