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病虫情报第1期
认真抓好油菜病虫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5 15:42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目前,我市油菜一般正处始花期,油菜菌核病子囊盘进入萌发阶段,部分田块已出现叶片感染发病现象。今年1月开始,我市整体气温偏高,降雨频繁,田间温湿适宜,对油菜菌核病等的发生流行十分有利,预计我市油菜菌核病、霜霉病等病虫害将偏重发生。因此,各区县(市)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病虫调查监测,及时部署安排,搞好指导服务,切实抓好以菌核病为主的油菜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油菜生产安全。

防治意见

一、农业防治

1、及时清沟排渍,确保明水能排,暗水能滤,降低田间湿度。

2、及时喷施微肥,适当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抗耐害能力。

3、及时除草清园,铲除子囊盘和病老枝叶等杂物,降低菌源基数,增加田间通风透光性,改善田间小气候,降低病虫发生为害程度。

二、化学防治

油菜菌核病:3月上旬前结合补施硼肥开展防治,发生较重的田块终花期再施药一次。防治药剂可选用高含量的咪鲜胺、异菌脲、多菌灵、菌核净、甲基硫菌灵等。

霜霉病:防治药剂可选用甲霜灵、百菌清、代森锌等。

蚜虫:防治药剂可选用鱼藤酮、吡虫啉等。同时,搞好蚜虫防治以预防油菜病毒病。

三、注意事项

一是选用对口防治药剂,按量施用,喷够药液,保证防治效果;二是坚持药剂的轮换使用,延缓病虫抗药性;三是施药时药液均匀到位,以提高防治效果;四是开展油菜病虫统防统治,推广使用以植保无人机为主的新型高效施药器械,提高作业效率和防治效果。

电话:0737-4224920                          E-mail:hnyycebao@126.com

公益警示语:

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大力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