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病虫情报 第 7 期
切实抓好当前水稻病虫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09 17:18 作者: 来源:益阳市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发生实况:稻飞虱一季稻田平均百蔸虫量494.4头,高于去年同期,最高丘块达6400头。晚稻田平均百蔸虫量313.2头,最高丘块1078头。一般百蔸卵量300-1000粒,最高的达7600粒以上,田间虫量将不断增加,有暴发成灾的可能;稻纵卷叶螟8月3-4日出现明显蛾峰,一般每亩蛾量100-200头,高的500头以上,目前开始进入产卵孵化盛期;纹枯病近期气温偏高,禾苗来势好,纹枯病开始进入发生流行盛期。目前一季稻田普遍发病,平均病蔸率4.6%,病株率1.7%,最高丘块病株率25%。晚稻田发生面积13.3万亩,平均病蔸率2.7%,病株率0.9%;二化螟灯下蛾量不断,8月初开始蛾量增加明显,开始进入产卵孵化盛期。目前一般每亩幼虫量500-1500条,高的丘块6200条,预计第三代全市整体偏重发生,发生不整齐,防治压力很大;其它病虫:稻螟蛉局部发生较重。稻杆潜蝇在田间发生普遍,一季稻田为害明显。一季稻正处稻瘟病、稻曲病等穗期病害感染的重要阶段,部分湘晚籼、黄华占等品种在老病区已发生稻瘟病,应引起高度重视。

现阶段,我市田间虫害世代重叠明显、繁殖速度加快,病害流行迅速、为害隐蔽,病虫发生为害情况复杂多变。为此,各区县(市)应提高警惕,加强病虫监测,科学分析决策,把握防治关键,搞好分类指导,全力抓好当前水稻病虫防治工作。

防治意见:

防治适期:8月7-12日。

防治对象:主治稻飞虱、纵卷叶螟、纹枯病、二化螟,兼治稻螟蛉、大螟、稻杆潜蝇等,挑治和预防稻瘟病。

防治药剂:

防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大螟、稻杆潜蝇、稻螟蛉等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氧虫酰肼、高含量阿维菌素或甲维盐等。

防治稻飞虱可选用三氟苯嘧啶、吡蚜酮、烯啶虫胺等。

防治纹枯病可选用丙环唑·苯醚甲环唑、噻呋酰胺、已唑醇等。

防治稻瘟病可选用三环唑、嘧菌酯、吡唑醚菌酯微囊悬浮剂、肟菌·戊唑醇、稻瘟灵、春雷霉素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