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眼虫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9-04-05 08:56 作者:刘畅 来源: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牛眼虫病又叫牛吸吮线虫病,是由于吸吮线虫寄生于牛的眼结膜囊、第三眼睑下和泪管内所引起的一种寄生虫性眼病。

症状由于虫体刺激眼结膜和角膜,引起结膜炎和角膜炎。病牛出现畏光流泪,结膜充血,眼睑肿胀闭锁,并伴有大量分泌物生成,随病情的发展角膜逐渐混浊,呈烟雾状或全白色,并有新生血斑,甚至发生糜烂和溃疡,严重时发生穿孔,视力消失。病牛常表现极度不安,用眼向其他物体上摩擦或用两后腿蹄子踢眼睛,摇头甩尾,食欲不振,母牛产奶量降低。

治疗内服磷酸左旋眯唑,每公斤8毫克,1日2次,连服2日,点眼用1%~2%敌百虫溶液或0.5%~1%复红溶液或5%胶体眼水溶液直接滴入眼内杀虫,每日2次,连用2日;用2%~3%硼酸溶液或0.1%碘溶液强力冲洗眼结膜囊,1口2次,连用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