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部署打好水稻二化螟防控战
发布时间:2019-04-02 09:00 作者:蔡立平 苏彪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28日,我市召开水稻二化螟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地积极开展水稻二化螟防控,强化农业防灾减灾,打好“虫口夺粮”关键战役。

近年来,受二化螟抗药性水平不断提升、水稻栽培制度复杂多样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二化螟在我市发生为害加重趋势明显,水稻生产面临大面积严重损失甚至虫害暴发成灾的风险,成为当前制约我市水稻生产安全的一个突出问题。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为及时、科学、有效地开展水稻二化螟防控,制定了《益阳市2019年水稻二化螟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结合二化螟虫口基数、耕作栽培因素、气象条件和发生发展态势分析会商决策,广泛运用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协调运用诱控、化学防控等综合防治措施,确保二化螟防控效果。同时,采取分区施治策略,重发区域要坚持抓好1至4代二化螟全程治理,全面实施冬后翻耕灭蛹和性诱剂诱杀越冬代成虫,同一个作业区域内统一栽培类型、种植品种、播种时间,并根据实际适时开展大面积化学防治。其它区域要严密监测二化螟发生发展态势,狠治一代压基数,加强其它代次的应急防治。

会议明确,今年全市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面积400万亩以上,覆盖率70%以上;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180万亩,覆盖率30%以上;整体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水稻二化螟防治处置率达95%以上,二化螟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杜绝违禁农药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下稻田,确保不出现稻谷农残超标事件。

图:水稻中的二化螟幼虫

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跃龙在桃江石牛江镇九家塅村调研二化螟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