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贮运过程中的病害及其防治
发布时间:2019-03-11 09:03 作者:农业科技报 来源:农业科技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果蔬贮运过程中常常会发生病变腐烂现象,造成贮藏损失,农户应尽量避免。

生理病害

冷害 为减轻冷害的损失,应避免在冷害温度下进行贮藏。如采前已受到冷害温度的影响,采后宜短时间放在较温暖处,或用缓慢降温的方法。贮运中遇到冷害温度,用变温或间歇加温处理也可延缓冷害症状的出现,如果果蔬已严重受到冷害影响,应维持原来的库温或比原库温稍低,并尽快出库销售,如突然提高库温,会加速果蔬腐烂。此外,预冷、保持高湿和气调贮藏三者相结合,也是减轻冷害的有效措施。快速冷却会促进冷害的发生,逐渐降温则可缓和这种影响。因此,用冷库贮藏果菜,不可一入库即将温度调得很低,而应逐渐降低库温。

气体伤害 氧浓度过低或二氧化碳浓度过高,会造成生理伤害。不同的果蔬贮藏时能耐受的低氧和高二氧化碳浓度有差异,因此贮藏时应选择透气量不同的保鲜袋包装,以免因气体不适造成伤害,这也是不同的果蔬要采用不同品种的保鲜袋的主要原因。

侵染性病害

果蔬采后病害发生的原因是复杂的,病害的防治措施则与这些因素密切相关。

据调查发现,多数采后病害和田间病害是同一个病原菌。采前防病应采用各种保证果蔬健壮生长的综合栽培措施,包括选择抗病耐藏品种栽培、做好田间卫生管理、选择适当的药剂防治(安全间隔期为7~14天)。收获时应选择健康地块采收,而不能从有病地块中挑选没病没伤的果实贮藏。

果蔬采后病害中有些病原菌是寄生性较强的,但更多的病菌是弱寄生性的或腐生性的,需从伤口侵入或产品受到生理伤害(如冷害)时大量发生。对于这类病害,下述措施有一定的防治效果:1.尽量减少机械损伤;2.采收时采用锋利的剪刀将果柄处剪成平滑的切口,使其切口尽快形成愈伤组织;3.摘掉凋萎的花瓣。

在采收运输过程中还应注意所用包装物品的清洁卫生,装菜用的菜筐在使用之前应消毒。在贮藏过程中应严格控制适宜的温度。多数采后病害在较高的温度下发展迅速,适宜的低温可控制其发展。但果菜类切忌贮温过低造成冷害,应严格控制适宜的贮藏温度,减少腐烂损失。

果蔬贮藏中为防止水分损失,常采用塑料薄膜包装,因此常处于高湿状态。如结合适当的化学药剂处理可明显减少腐烂。如防霉灵熏蒸剂(含50%仲丁胺)、SB(仲丁胺衍生物)、CHC(次氯酸钙制剂)等用于果菜类有较好的效果。

贮藏中应经常检查贮藏情况,发现病果及时拣出。但拣出时要注意,病果和健果应避免传染,否则会造成好果腐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