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病虫情报第10期
抓好晚稻后期病虫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0 17:02 作者:苏彪 来源:益阳市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目前,我市晚稻早的已进入灌浆成熟阶段,迟的尚处破口至抽穗期,田间温湿条件适宜,正是各种病虫危害的高峰期。二化螟9月14日左右出现三代成虫高峰,预计9月23日进入卵孵盛期,发生较重且防治不彻底的区域和迟熟田块将出现明显危害,部分丘块虫量可能上万条;稻飞虱全市平均百蔸虫量249.9头,为去年同期的1.9倍,发生较重的田块百蔸虫量在2000头以上。

各区县(市)应加强病虫监测,把握防治关键,搞好分类指导,全力抓好晚稻后期病虫防治工作。

防治意见:

防治适期:9月23-28日。虫量较大、病害明显的田块防治时间靠前。

防治对象:防治二化螟(前期发生较重区域的田块和所有迟熟晚稻田)、稻飞虱(百蔸虫量达1000头的所有田块和500头以上的迟熟晚稻田),挑治纹枯病、稻纵卷叶螟(部分发生较重的丘块)和稻瘟病(已发病田块)。

防治药剂:

防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可选用高含量阿维菌素或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或氟铃脲等。

防治稻飞虱可选用吡蚜酮+烯啶虫胺等。

防治纹枯病可选用丙环唑•苯醚甲环唑、已唑醇等。

防治稻瘟病可选用吡唑醚菌酯微囊悬浮剂、稻瘟灵等。

电话:0737-4224920               E-mail:hnyycebao@126.com

公益警示语:

《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现安全高效环保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