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病虫情报 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8-07-02 17:04 作者:益阳市植保植检站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病 虫 情 报

5

                     益阳市植保植检站                  2018627

切实抓好以第二代二化螟为主的

水稻病虫防治工作

发生实况:据各区(县)市调查监测,二化螟6月中旬开始进入第一代成虫羽化盛期,618日左右出现第一个明显的蛾峰, 623日开始进入成虫羽化高峰期,且基数明显增多、发生不整齐。资阳区至626日止单灯累计蛾量达503头,为去年同期的2.2倍。预计今年我市第二代二化螟偏重发生,7月初进入卵孵盛期,将对一季稻田和晚稻秧田造成危害;稻飞虱625日调查,一季稻田平均百蔸虫量93.5头,最高丘块达1200头,带卵株率4.1%,百株卵量497.5粒,目前已进入产卵繁殖盛期,田间虫量将迅速增加。此外,白背飞虱有可能带毒传播造成一季稻和晚稻田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流行;纵卷叶螟620日左右出现一个蛾峰,目前本地虫源已进入羽化盛期;纹枯病一季稻长势好的田块已进入发生流行盛期,资阳调查平均病蔸率5.7%,病株率1.2%稻瘟病发病面广,菌源充足,个别地方一季稻田感病品种已出现叶瘟,要高度警惕老病区和易感品种稻瘟病的发生流行;稻杆潜蝇6月下旬进入羽化盛期,目前已开始进入第二代发生为害阶段,将对一季稻和晚稻秧田造成为害。

双抢前后的水稻病虫防治容易被忽视,也是害虫转移危害的关键时期。因此,各地应加强病虫监测,把握防治关键,科学安排,分类指导,确保水稻生产安全。

防治意见:

防治适期:726日。禾苗长势好的田防治时间适当靠前,其它的可适当靠后。

防治对象:所有一季稻田防治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稻杆潜蝇,挑治稻瘟病,兼治稻蓟马、大螟、稻螟蛉等;晚稻秧田防治二化螟、稻蓟马、稻飞虱和稻杆潜蝇。

防治药剂:

防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大螟、稻螟蛉等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氧虫酰肼加甲维盐、阿维菌素、杀虫单、杀虫双等。

防治稻飞虱、稻蓟马可选用高含量吡蚜酮、烯啶虫胺等。

防治纹枯病可选用苯甲·丙环唑、噻呋酰胺、已唑醇、嘧菌酯等。

防治稻杆潜蝇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甲维盐等加高含量吡虫啉。

预防稻瘟病等穗期病害可选用高含量三环唑、吡唑醚菌脂微囊悬浮剂、嘧菌酯、肟菌·戊唑醇、春雷霉素、稻瘟灵等。

 

 

 

 

 

 

 

 

 

 

 

 

 

 

电话:0737-4224920               Emailhnyycebao@126.com

公益警示语:

《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现安全高效环保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