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病虫情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17-05-09 10:40 作者:苏彪 来源:市种植业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病 虫 情 报

第 3 期

益阳市植保植检站                  2017年5月5日

切实抓好早稻一代二化螟防治工作

据各监测点调查监测,今年我市二化螟冬后残虫基数每亩加权平均1333条,比去年增加33.5%,越冬代4月中旬开始进入羽化盛期,羽化高峰在4月24日~5月5日,4月24-26日和5月1-2日出现两个蛾峰,目前开始进入产卵孵化盛期,发生期与去年相当。5月2日左右各区县(市)植保站田间调查,一般每亩有卵5~20块,全市平均每亩幼虫122.5条,最高丘块900条,部分田已出现明显枯鞘,整体为中等发生,发生为害有加重趋势。此外,稻杆潜蝇发生为害逐年加重,部分田块已出现为害症状,稻瘟病老病区和易感品种在5月中下旬有出现暴发流行的可能。

防治意见:

防治适期:5月中旬,在此范围内山丘区、早插早播长势较好的田适当早防,湖区、迟插迟播长势较差的田适当靠后防治。

防治对象:主治一代二化螟,兼治大螟、稻杆潜蝇等害虫,老病区和感病品种预防稻瘟病。

防治药剂:防治二化螟、大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氟虫双酰胺、四氯虫酰胺、苏云金杆菌(Bt)等,发生较重的可加入高含量的阿维菌素、甲维盐、杀虫单、杀虫双混用;防治稻杆潜蝇可选用高含量吡虫啉+氯虫苯甲酰胺或甲维盐或阿维菌素,预防稻瘟病可选用三环唑、嘧菌酯、吡唑醚菌酯微囊悬浮剂、肟菌·戊唑醇、稻瘟灵、春雷霉素等。

温馨提示:加强传播媒介—白背飞虱调查监测,切实搞好早稻本田初期、中晚稻药剂拌种及秧田期的“治虱防矮”工作,防止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流行。

电话:0737-4224920             E-mail:hnyycebao@126.com

公益警示语:

《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现安全高效环保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