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种质资源的路上,我们的脚步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1-11-05 15:30 作者:周雯 张鑫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农作物种质资源是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生物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性战略资源,丰富农作物种质资源基因库也是提升国际竞争力,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之举。为扎实完成省农业农村厅布置的南县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益阳市农科所积极响应、科学规划、迅速行动,全面打响了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战。

精密部署,组建调查队伍

益阳市农科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所长牵头的南县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相关工作;组建了南县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工作队,工作队由所领导牵头,队员涵盖所里水稻、蔬菜、旱杂粮、茶叶、果树、牧草及中药材等专业技术人才。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市农科所与南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取得联系,由南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在每个乡镇推荐1-2名资深农技员协助市农科所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工作,为种质资源的调查与收集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培训,增强业务素质

为确保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工作取得成效,市农科所于7月底集中开展培训,工作队成员均熟悉并掌握了农作物调查与收集工作流程,具备了调查与收集工作的业务素质。随后又在南县农业农村局对乡镇农技员进行了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的培训工作,培训结束后由各乡镇农技员对本乡镇农作物品种资源摸底上报到调查队汇总。

 

                                                

扎实推进,深入田间地头

8月初,南县12个乡镇就完成前期摸底,共计上报农作物品种230余份。市农科所汇总后随即对南县进行实地调查,调查过程中队员们不畏日晒雨淋,深入田间地头,通过1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全面完成南县12个乡镇普查工作,共登记各类农作物品种资源210余份。对南县登记的农作物品种资源归类后,市农科所于9月上旬开展了第一次种质资源采集工作,共获得辣椒、丝瓜、高粱等29个品种样品,并已录入系统上报至省种质资源库审核,预计至11月底,市农科所将上报符合要求的品种样品60余份,争取按时超量完成种质资源收集工作。

 

 

 

                                                

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工作在持续进行中,益阳市农科所以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为主要目标,践行基层农业科研工作者的担当使命,任务不完成,保护种质资源的路上,我们的脚步不停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