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低温雨雪冰冻等寒潮天气防灾减灾应急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4-02-06 11:00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月4日,为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等寒潮天气对农作物、畜牧、水产品的影响和农机安全事故,降低灾害损失,有针对性的实施防灾减灾措施和开展技术指导,提高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种植主体防灾减灾能力,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低温雨雪冰冻等寒潮天气防灾减灾应急技术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油 菜
清沟排渍,保持田间无积水。确保田内不积水,防止低温下土壤结冰引起根拔,以及渍害与冻害给油菜带来双重伤害,或者土壤日消夜冻给油菜带来次生伤害。

防寒抗冻。寒潮来临前叶面喷施碧护、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等增强植株防寒抗冻能力;还可以合理追施腊肥,在油菜行间覆盖秸秆,增加地表温度,增强油菜抗寒能力。

及时摘除早薹早花。已出现早薹早花的植株应及时摘除,特别对于薹用或薹油兼用型油菜须赶在寒潮到来前采薹,防止菜薹受冻后裂薹、空心,影响商品性,摘薹后要追施速效肥。

冻后补救。油菜明显受冻田块,可在雨雪天过后及时 利用锋利的刀片,割除明显受冻的叶片、破裂的蕾薹等,防止腐烂滋生病菌;每亩适时追施4~6公斤尿素,促进苗情转化。也 可在晴天叶面喷施碧护、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等促进油菜快速恢复生长,结合喷施多菌灵等杀菌剂防止病害发生。



蔬 菜
提早搞好大棚设施的维护。对所有大棚均进行维护,修补破损的棚膜,育苗棚及内置小拱棚均采用新膜,添加电炉、灯泡、空气加温线等保温加温设备,降低越冬育苗受冻风险。所有大棚添加立柱,遇到暴雪时,及时扫雪,应根据情况,多加立柱,避免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在霜雪冰冻前对可上市或预计不耐冻的蔬菜应提早采收,减少损失。一般应季节栽培的冬季蔬菜或越冬蔬菜,均是可 安全越冬的,如小白菜、春榨菜、大白菜、芥蓝、春花椰菜、春 莴笋、越冬萝卜等,但较早播种的秋萝卜、秋甘蓝、秋花椰菜、 秋大白菜、秋莴笋、冬榨菜等秋播蔬菜,在霜雪冰冻前一般均已 达到采收期,应适时或提早采收, 一时销售不了,也应从菜地采收回来,临时室内储藏,不应恋园,此时受灾较重的大部分是恋园的秋播蔬菜。

应把握好秋冬蔬菜的适播期,选用耐寒品种,加强管理,使其顺应季节采收上市。比如快菜本是一个耐热不耐寒的品种,在秋季播种较迟,在元月的数九寒天前未达到采收要求,不能及时上市,易造成较大损失,如选用耐寒的中迟熟大白菜品种,霜雪冻害均较轻。

反季节茄果类蔬菜要做好低温期的保温管理。茄果类蔬菜需高温而不耐寒,采用大棚进行秋延后栽培,应在气温较高时,植株已全部挂满果;气温降低时,盖好大棚膜保温;遇严寒 天气,还应在大棚里采用小拱棚或在小拱棚上再加盖草苫等多层覆盖保温,方能保住果实不受冻害。

霜雪冻害后的培管要加强。俗话说“瑞雪兆丰年”,对 已罢园的菜地应进行深耕冻垡,有利于改善土壤结构,减少病菌 虫卵。对受冻较轻的,冻后天气好后要进行中耕松土,追施肥水 (如尿素、磷钾肥、磷酸二氢钾等),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受冻的蔬菜抗病力弱,要密切观察,加强病虫的防治。

大棚蔬菜
做好大棚蔬菜的防冻保暖。注意关闭大棚,加盖覆盖物,检查破漏,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有条件的地方要采取多层覆盖,在棚内搭建塑料中棚或小棚,并可覆盖草帘或无纺布等增温。下雪天气要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防止积雪过厚压塌大棚。

适时覆盖、抢收。抗寒性较弱的大白菜等蔬菜要抓紧 采取束腰捆绑防冻措施,还可采用遮阳网浮面覆盖保温,并将可能被冻坏的蔬菜适时抢收,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

清沟排水。对于地下水位高的菜田,要抓紧开好“三沟”,保证沟沟畅通,以便能及时排除积水,降低水位,提高土温,促进生长。

及时培土、合理追肥。雨水天气结束,要及时培土疏松土壤,提高土温,保护根系,有条件的还可行间撒施一层薄谷 壳灰、草木灰等。同时控制氮肥,幼苗期适当减少氮肥用量,切忌偏施氮肥,以提高抗性,并注重叶面施肥,转晴后蔬菜可叶面喷施1~2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强抗冻能力。

加强秧苗管理。大棚内培育的茄果类、瓜类秧苗等,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遇低温生长受阻时,可增加灯照、增光增温,促进生长。低温天气苗床要控制浇水,做到营养土不发白不浇。有条件的采用电热丝等加温设施,并及时搭建小拱棚、加盖无纺布等。待播的瓜菜秧苗,应避开冷害,通过增加地温等措施后播种。

加强冻后的病害防治等管理工作。蔬菜受冻后易遭受病虫害侵袭,要及时喷施扑海因、百菌清、瑞毒霉锰锌等杀菌剂, 防治病害并及时追施速效肥料。雨雪天气大棚内湿度大不宜喷药时,也可选用烟熏剂防病,降低湿度。

柑 橘
采果护梢。冰雪来临前尽快剪除树上未采收果实及过长枝梢、过多叶片,特别是嫩梢,以减轻树体上冰雪的承重和接触面。为防止树干分枝角度大、有可能被冰雪压迫劈开,用绳子或旧绵布带捆绑分枝处及以上部分。

树兜培土。培土高度以超过嫁接口,高出地面35厘米为宜。第二年春霜期过后把土扒开。

树盘树冠覆盖。用膜或杂草对树盘进行覆盖,先用杂草再盖膜效果更好,有条件的可树冠临时覆盖,但要及时抖掉覆盖在树冠膜上积雪。

树干涂白。用生石灰1.5公斤、食盐0.2公斤、硫磺粉0.3公斤、油脂少许、加水5公斤,调至糊状即可,刷白高度至第一主枝下面。

熏烟防寒。在园内堆枝叶、杂草和谷壳等,用土压成 熏烟堆,留出点火和出烟洞口,冻害临界温度前多点进行熏烟,产生烟雾可防止霜冻。

加固升温。设施大棚加固升温,防止破膜和倒塌,在大棚内准备好柴草、木炭等,以备冰雪过大不能及时清除棚顶积雪时,可在棚内熏烟、加热升温融化棚上积雪减轻棚顶压力(人要注意安全,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中药材
覆盖秸秆。用稻草、茅草等秸秆遮盖于中药材植株行间,既能维持地温,又能避免寒风直接侵袭植株根部。对草本药材幼苗(如白芷)的防冻,可先覆盖一层草木灰,再用塑料薄膜扣棚保护。对已在地里生长一个季节的根茎类药材(如玉竹、黄 精)则结合冬季施肥,用稻草、茅草等秸秆覆盖并培土,并清好排水沟。

培土壅菟。冬季结合中耕、清沟进行培土壅苋,即在植株根部培上泥土(木本树苋可培土40~60厘米),使其根系的深度相应增加,减轻或避免低温冻害对根系造成损害。

湿物烟熏。在将要发生霜冻的夜晚或凌晨,将湿的杂草、树叶、锯末和谷壳等物,堆放在田土上风位置,并点燃。烟堆点燃后所形成的烟雾能缓和温度的剧降,对防冻有明显的效果。应留意的是,烟堆要控制在外界气温比作物受害的温度低1~2℃时点燃,待气温回升到作物受害温度以上时停滞熏烟。

树干刷白。利用白色对光的反射作用,对木本类中药 材(如杜仲、厚朴、黄柏等)可刷白树干,以缩小树体的日夜温差,避免树干冻伤。用于刷白的白涂剂配方为:生石灰1.5公斤、 食盐0.2公斤、硫磺粉0.3 公斤、油脂少许(作用是避免雨水淋刷)、水5公斤,拌成糊状溶液即可。

重施腊肥。在泥土封冻前,每亩施1500~2000公斤土杂肥于药材植株行间。这样既能起到提高地温、防冻保暖作用,又能起到冬肥春用、提高土壤肥力等作用。

茶 园
关注天气预警,提前预防。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农业灾害性天气,尤其是茶树苗圃、幼龄茶园和高山茶园应 及早采取措施,提前储备好茶园防寒抗冻物资,包括作物防寒抗冻剂、遮阳网、地膜和秸秆(谷壳、茅草)等。

落实防冻措施,减轻危害。一是茶园覆盖。在冷空气到来之前,茶园行间可用作物秸秆、谷壳或茅草等进行覆盖,提高地面温度;茶树蓬面可用作物秸秆、遮阳网或地膜进行覆盖,增强茶树防寒抗冻能力,灾害性天气过后及时揭去蓬面覆盖物。二是喷施防寒抗冻剂。在低温寒潮冰冻天气预警后,选择不下雨的天气,抓紧时间喷施作物防寒抗冻剂,提升茶树抗性。三是及时清沟除雪。积雪较厚的山区茶园,在气温回升后,应及时清除树冠积雪,减轻冻害发生,同时开沟排水,疏松土壤,提高土壤通气性,以促进茶树根系生长和养分吸收。

做好冻后管理,减少损失。一是及时修剪。茶树遭受严重寒潮雪灾后,树冠部分新梢受冻失去光合能力,应及时进行 采除或轻修剪,以防止冻伤枯死部位进一步扩大,有利于新芽萌发。修剪深度应根据受冻程度轻重,以剪口比冻死枝条部位深 1~2厘米为宜,只有叶片边缘受冻的茶树不必修剪。二是加强肥水管理。受冻茶树修剪后应加强肥水管理,增施早春催芽肥。施肥时间一般应在2月底之前,施肥种类以速效化肥为主,在保证氮肥基础上增施磷、钾肥,有条件的增施有机肥。

绿 肥
一是及时清沟沥水,保持田面无积水,防止田间渍水结冰造成绿肥冻伤;二是施用磷肥,增强绿肥抵抗低温冻害能力;三是灾害性天气结束气温回升后,及时追施尿素促进绿肥快速恢复生 长;四是关注病害情况,雨雪后做好绿肥菌核病、白粉病观察,发现病情及时防治。

禽 畜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栏舍加固、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确保电路水管安全,同时做好生产物资储备。

强化饲养管理措施。添置防寒保暖等措施,做舍内防寒保暖,加强舍内环境控制,增加能量饲料供给,提高畜禽防冻抗病能力。

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及时加强畜禽免疫接种,强化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口蹄疫、禽流感等疫病的防控。同时 加强消毒和隔离工作,严防疫病传入,及时清运粪污,对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

密切关注天气信息。雨雪灾害后,要及时清除屋顶、 棚顶、各类通道的积雪和冰。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各种媒体,及时了解和掌握天气预报、市场供求、交通和饲料原料供应等信息,提前做好极端天气预警预判,科学安排养殖生产与销售。

水 产
做好预防管理

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报。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等灾 害天气预警预报,及时掌握降温、降雪的强度及可能影响的范围和持续时间等,提前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检查投饵机、养殖水管等设施设备,通过加装保暖稻草等措施防止水管冻裂。加固池塘、工厂化、 筏式等养殖设施,采取稳固措施防止重压引起设施垮塌。修缮水、电等基础设施设备,检修增氧机、保温加热等设备装置,做好应对断电、断氧和极端低温等准备。添置防寒保暖设施设备,采取塑料薄膜覆盖等措施增强保暖能力。建立养殖场值班制度,坚持早晚巡查养殖设施,发现灾情及时上报。

储备适量应急物资。提前备足饲料、增氧剂、燃料、发电机、消毒剂、消毒设备、抢险工具等应急物资。

加强日常管理

水位水质管理。雨雪冰冻天气会引起水温骤降,应提前加注新水,将水位提高到最高水位,从而提高水产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防止引发冻伤或应激反应。定期监测水质、浮游生物量,保障溶氧;对于透明度过高,浮游植物缺乏的,可补充藻种并增 加水体营养;适当开启增氧机,增加上下水层的交换,及时排出有毒有害物质,以免水体恶化导致病害暴发。

科学投喂饲料。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时,水产养殖动物免疫力相对低下,越冬水产养殖动物(尤其是苗种)自身消耗大,应选喂优质饲料,在天气晴好、气温较高的中午少量投喂,以维持机体体质,补充消耗,增强其耐寒和抗病能力,提高越冬期和开春成活率。

及时除雪破冰。持续雨雪冰冻天气易使养殖水面形成不透明冰层,造成浮游藻类光合作用受阻,冰下水体缺氧,导致水产 养殖动物大量死亡。一旦发现养殖区域出现积雪封冻时,应及时清除积雪或凿穿冰层形成若干通气孔,保证光线透入水体,保障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根据实际及时增氧。

适时捕捞上市。部分养殖品种,如罗非鱼、金鲳、南美白 对虾等,低温时容易发生冻害,甚至会造成大面积死亡,当水温接近机体生长极限低温且无法对养殖水体进行增温保温时,要抓紧时间将达到上市规格的养殖品种捕捞上市。

做好病害防控

冬季低温水产动物病害相对较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时,应尽量减少人为的拉网或加排水等生产操作,避免水产养殖动物应激、擦伤后继发感染水霉病或赤皮病。冬季外泼大剂量消 毒剂对病害控制效果不佳,而且刺激性较强,不建议采取此种病害防控措施。建议控制好水质底质,同时在饲料中适量添加提高 免疫力的饲料添加剂增强鱼体体质。对于发病及死亡的养殖水产动物,应及时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农机应急救灾防灾技术措施
要组织本地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和农机厂销企业,发挥人才、装备和技术优势,迅速展开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抛秧机等机具的入库和维护保养,重点突出谨防铁质构件生锈、防止 橡胶件老化两方面。同时,对农机各部位零件进行检查,调整机器稳定性,加固螺栓、螺帽,更换磨损零件。对机库棚、钢架大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查看消防设备设施配备情况。同时帮助实施主体进行设备加固,协助其清除积雪以减轻强降雪造成的影响。同时提醒广大农机手做到使用机具前严格检查、使用机具时规范操作、使用机具后及时清洗。特别针对上道路拖拉机,在道路结冰、积雪,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外出,切实需外出的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