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简报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5-07-22 22:30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省农业厅邹永霞副厅长来我市
调研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体系建设
 
11月16日上午,省农业厅邹永霞副厅长率省农产品质监处孙建国处长来我市调研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市农业局杨光辉局长主持调研汇报会,并汇报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各区县(市)农业局、市蔬菜局、市农业执法支队、农环站、土肥站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言,沅江市重点汇报了今年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情况。
邹厅长充分肯定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指出:益阳市的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监管工作进展较大,成效显著。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认识,强调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现实形势所迫,是我国国情所决定的,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赋予农业部门的重要工作职责,更是解决民生的重要举措。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做到“切断源头、清洁过程、把住出口”,并要求各地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要进一步争取领导重视,加大宣传力度,明确工作目标和内容,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努力开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省农业厅督查组督查
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为了全面了解各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省农业厅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各市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督查。11月14日-15日,省农业厅农产品质监处孙建国处长率湘西、怀化市农业局分管副局长组成的省厅督查组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先后查看了我市南县中鱼口乡大葱基地、黄泥湖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了解我市供粤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督查了沅江市草尾镇、琼湖办事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详细了解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综合试点县项目建设情况,查看了检测设备和相关文件资料;还深入沅江市艾青基地、沅江市大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公司(协会、加工企业)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所采取的举措;最后省厅督查组听取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汇报,对于我市今年来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加强供粤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三品一标”认证工作、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51号文件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我市在今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要转变两个观念,加强三大体系建设(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标准化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建立监管的四大机制。
 
 
我市扎实做好供粤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为确保亚运会和亚残会期间我市供粤农产品质量安全,在1015的全省供粤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后,市农业局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0年亚运会和亚残会供粤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市各级均建立了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并于1020,组织各区县(市)农业局、局属相关单位和供粤农产品生产基地召开了工作部署动员会,传达了省厅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农业局分别与各区县(市)农业局、局属责任单位签订了《供粤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目标责任状》,全市5个省重点监管的基地(场)分别向市农业局递交了《质量承诺书》。并对我市已纳入了全省重点监管的南县浪拨湖乡韭菜花基地(韭菜花)、南县中鱼口乡大葱基地(大葱)、赫山区会龙山办事处黄泥湖基地(花菜、腌排菜)、市农科所(生猪)、大通湖和平水产品有限公司(鳙鱼)共5个基地(场)的6个产品进行了督查。要求全面推行农产品基地准出,使供粤基地达到“五有”的要求,即“有承诺、有制度、有记录、有检测、有标识与可追溯”。
 
 
沅江市稳步推进“放心菜”标识徽工程
 
“放心菜”标识徽工程是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菜的民心工程,也是沅江市大力实施农产品市场准入的重要措施。2010年,全市参加标识徽工程的蔬菜种植大户共145户,为进一步做大做好“放心菜”标识徽工程,沅江市农业局采取了以下三项举措:
一是加大了宣传力度。前三季度召开标识徽专题会议5次,与会人员1000多人次,进行宣传、动员和部署,同时,加强了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发放蔬菜质量安全相关资料2000份。
二是规范管理制度。参与标识徽的菜农与市蔬菜办签订“关于使用标识徽的责任书”。严格标识徽管理,标识徽用户连续两次蔬菜抽检不合格取消其使用标识徽的权力,对检测合格的菜农一次只发放一周使用量的标识徽,便于更好的监测和管理。
三是严把检测关。对参与标识徽的每户菜农生产的蔬菜都进行严格的检测。除督促基地自检外,每周不定期派专人下基地现场抽样检测3次,去市场抽检2次。
 
 
沅江市积极推进“农产品
质量安全综合监管试点县项目建设”
 
为积极推进沅江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深入开展,沅江市农业局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严格按照省农业厅批复的《2010年沅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在草尾镇、阳罗洲镇、琼湖办事处三个示范乡镇进行试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考核力度,强化工作职责
今年3月,沅江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张志明任组长,农业、工商、质监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沅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沅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试点县建设实施方案》。7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政府负总责,农业部门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制。为落实工作责任和加大考核工作力度,制定了《沅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及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办法》,要求各级政府建立健全“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农业局党组还与局相关股室、试点乡镇主管领导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目标责任状》。草尾镇、阳罗洲镇、琼湖办事处三个示范乡镇严格按照责任要求,组织村、组、基地层层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究。
二、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监管体系
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试点县建设方案要求,农业局党组立即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市长邓宗祥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审定并批准,形成了《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2010〕5号),同意在市农业局内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试点乡镇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与农业综合服务站合署办公),定编3 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财政每年配套专项资金30万元。7月16日,市编办发出《关于设立沅江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的通知》,同意领导职数设1线,人员编制在局机关内部调剂。明确了各村的农水主任为该村的质量安全监管员,村民小组组长为该组的质量安全监督协管员。三个乡镇共配备了56名监督员、988名监督协管员,试点乡镇形成了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每个试点乡镇(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统一配备了农残速测仪2台、冰箱、天平、农产品监测车(长安面包车)、台式电脑(带打印机)和数码相机各1台。
三、加大宣传培训,提高质量安全意识
一是组织各乡镇通过广播、短信、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知识的宣传,印发“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须知”等宣传资料5万张,其中草尾镇、阳罗洲镇、琼湖利用短信平台发送短信1.5万条,悬挂宣传横幅15条;二是市农业局组织农产品质量监督员、协管员、农业技术骨干、农资经营业主、生产基地等相关人员,举办农业标准化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讲座3次,培训人数近200人次。随后,各乡镇又组织村组相关负责人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三个示范乡镇组织村组进行质量安全培训6次,培训村组人员500人次。
 
 
赫山区加强农产品检测和信息平台建设
 
今年以来,赫山区农业局加大了对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城区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例行监测力度。在辖区内的12个监测点开展了74次例行监测,共抽检蔬菜样品2504批次,水果样品32批次,其中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为98.6%,水果农药残留合格率为100%。蔬菜农药残留定量分析164批次,有8批次蔬菜样品农药残留超标。对每次的抽检,都将《检测报告》送达受检单位,凡检测不合格的蔬菜,都追根溯源进一步调查核实并及时整改,没收本批次不合格蔬菜,并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责令限期改正。今年9月份以来,且新建了信息平台,将每周抽检的检测结果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和区政协的主要领导汇报,为领导及时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